歙县古城举办第二届中国非遗大展(图)
发布时间: 2015-11-27 浏览次数: 398

来源:中安在线

古色古香的徽州建筑,精彩纷呈的民俗歌舞表演,现场互动的传统手工技艺……由安徽省人民政府主办,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安徽省文化厅和黄山市人民政府共同承办的第二届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统技艺大展,自11月10日起在黄山市歙县举办,吸引了近万人前来参加这场文化盛宴。

点击查看原图

祭祀黄帝的《轩辕车会》

民俗表演为开幕暖场,也让观众沸腾。精选非遗项目徽州民歌《牧牛山歌》、《十绣鞋》、徽剧联唱《百花赠剑》、《游湖》、《水淹七军》等节目参加演出,突出古朴天然的民间文化色彩和吉祥喜庆的节日气氛,展示别具一格的非遗特色。而《轩辕车会》、《叠罗汉》、《得胜鼓》的民俗表演则让观众们眼前一亮,感受到初冬当地农民演员的热情,尤其是有孩童参与表演的《叠罗汉》,从两三人到十几人的叠高,并变换不同程式,动作变化多样,惊险刺激,引来连连惊叹和掌声。

点击查看原图

惊险刺激的《叠罗汉》表演

此次大展选址在国家文物保护单位的歙县徽州府衙内,将历史厚重的徽州古建与活态展演的传统技艺高度融合,充分体现文化生态保护区整体保护特色,彰显传统文化的古朴意趣。展会邀请了全国具有较高历史文化价值的文房用品非遗项目共100多项,着重展示项目的历史渊源、工艺流程、现存流派及核心技艺特点,同时突破传统展会分类展示的模式,按照徽州府衙布局特点,将邀展项目糅合搭配,营造一个古代文人书房格局,呈现中国古代文化的意境之美。此外,还设置观众体验区,最大程度地提高观众对各个项目的感性认识,提升互动性和观众参与热情。

点击查看原图

欢庆凯旋的《得胜鼓》表演

首届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统技艺大展于2012年11月在黄山市成功举办,在首届大展的基础上,第二届大展创新运作方式与展演方式,进一步拓展公众参与渠道,引进专家与民间对话机制,充分呈现非遗多元共生,民众共享之特质。以求在徽州文化生态保护区内营造非遗保护深入人心,传徒授艺蔚然成风,生态保护成为时尚,文化旅游如火如荼的良好社会氛围。

作者:吕艺

(责任编辑:李夏 李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