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婆故里好人多 热心公益传佳话
发布时间: 2016-01-05 浏览次数: 424

休宁王国香父女捐资28万修桥筑路

来源:黄山日报

   12月25日下午,冬阳普照,难得的好天气。休宁县板桥乡樟前村第三村民组部分村民正忙着修筑双坑坞的水泥路。他们说,这条路的修筑得感谢该村在外创业成功人士,47户捐资近20万元,王国香和她父亲王永裕就捐了8万元。加上去年王国香为村里修建双坑口桥捐了20万元,他们父女二人实际为村里修桥筑路捐了28万元。

  樟前村位于皖赣边陲的浙岭脚下,有村民近千人。相传五代时期浙岭岭顶,有一方婆免费为路人提供冬汤夏凉,成为徽州方婆遗风的发祥地。这里的人一直秉承了徽州人乐善好施修桥补路的传统,当地村民都比较热心公益事业,从该村走出的香港工业家汪松亮先生在上世纪九十年代末曾捐资千余万修建浙岭公路等公益事业。

  双坑坞是樟前村三组的主要林区和生产区,有数千亩山场和茶园,通往林区有条机耕路全长近2公里,崎岖不平,村民劳作十分不便。前两年,村组利用“一事一议”资金对该路的部分路段进行了改造,浇筑水泥进行了硬化,但还剩余1500多米,因为缺少资金,未能施工。

  去年,跟随父亲王永裕在杭州做汽配生意的44岁王国香,主动为该村修建双坑口桥捐了20万元。后来,她又了解到村民想修筑双坑坞水泥路的意愿,于是她和父亲合计,联合该村其他8位在杭州、南京等地做汽配生意的村民,每人各出1万元,共10万元捐给了村组。去年村组利用这笔资金对该路进行修筑,但还有数百米未能修完。

  2015年春节期间,该村在外打工的村民纷纷回乡过年,得知情况后,受王国香父女影响,其他村民也纷纷捐款,数额多少不等,少的200元,最多1万元,37户合计捐了3万余元,但资金还是略有不足。今年清明节期间,王国香和父亲回乡祭祖,了解实际情况后,他们两人再度表示各捐3万元,以助道路完工。11月份,他们的捐款均已到账。

  今年61岁的板桥小学退休教师詹新海是这一工程的牵线搭桥者,同时又被推举为资金的管理者和监督者。他介绍道,双坑坞硬化工程今年续建部分于上个月动工,目前,已完成工程量的90%。当天,笔者深入现场看到,一条宽约2米的平整水泥路已初步建成。

  “我们村的王国香父女,致富不忘家乡,发扬光大方婆遗风,这两年为村里的修桥筑路捐资28万元,并带动了村里一大批热心公益事业者,确实令人敬佩。工程全部完工后,我们将对捐资者勒石刻碑,以彰善行。”詹新海老师由衷地赞叹。






作者:汪红兴

(责任编辑:李梅 李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