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春节,南北习俗各不同
发布时间: 2019-06-21 浏览次数: 543

春节是中国一年中最隆重的节日。俗话说“十里不同俗”,在中国这个幅员辽阔的国度,春节习俗在不同时代、不同地区存在着巨大的差异。

端午放假回家时遇到了从北京回来的阿姨,80后的阿姨是地地道道的北京人,跟着丈夫一起在安徽定居。“现在过节是越来越没有节日的气氛了,尤其是春节。”阿姨忍不住向我吐槽道:“我们小时候过春节那叫一个热闹,大红灯笼满街挂,噼里啪啦的爆竹响个不停,小孩子们家家户户拜年讨糖吃,一个村的人真像一家人。哪像现在过年,烟花不给放,村里也没什么人了,大家都在城市里冷冰冰的防盗门里各过各的年,着实没有人情味。”因为城市化的发展,越来越多的人选择在城市里定居,邻里间都是陌生人,少了那份亲切感,过年自然就没有了年味。

春节这个话题让阿姨聊到一发不可收拾,跟我探讨起南北方的春节习俗。因为气候、饮食等方面的差异,南北方的春节各有特色。除夕夜,全家欢聚一堂,在南方有围炉而坐的习俗,大家吃完年夜饭,嗑着瓜子,看着春晚,聊着天,聊这一年来大家经历的酸甜苦辣,在欢声笑语中结束一年的辛劳。而此时在北方,大家同样围坐在一起看春晚,但手里却没闲着,你负责擀饺子皮,他负责拌饺子馅,都在为大年初一的早饭做准备。为了讨吉利,北方人往往会在饺子里包一些蜜饯,意味着来年甜甜蜜蜜。

不论春节习俗在时代和地区上存在着怎样的差异,大家都对这个辞旧迎新的节日充满着期待,赋予了美好的祝愿。

记者:薛蒙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