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粽味儿”徽州
发布时间: 2019-06-21 浏览次数: 395

农历五月初五,是中国民间的传统节日——端午节。端午节大约始于春秋战国时期,与春节、中秋节并称中华三大节日,尤受重视。

在徽州,端午节的民俗直接体现在独具特色的饮食上,除了吃粽子、绿豆糕、吃五黄(即黄瓜、黄鳝、黄鱼、雄黄酒、咸蛋黄),还有悬艾叶、挂香袋,赛龙舟等习俗。其中悬挂“粽子香袋”、“五彩香包”的习俗很特别,有的香袋做成各种图腾,有的香包中放有中草药,有着祝福祝寿、防疫祛病、避瘟驱毒、企盼吉祥的美好内涵。

徽州区岩寺镇附近一些村民们又自发地开展了沿袭多年的民俗表演——跳钟馗,跳钟馗是一种民间舞蹈,又称“嬉钟馗”,流行在黄山市徽州区、歙县等地。明万历年间这些地方就有此习俗。每年端午节,这些地方都要“嬉钟馗”,以求驱邪恶降神福,保佑村民平安。跳钟馗有《出巡》、《嫁妹》、《捉蛇》、《除五毒》等多种内容,舞蹈的寓意为消除五毒,除害降福,四季平安,人寿年丰。

除此之外,歙县地区家家大门上都挂着“石菖蒲剑”(一种水草的叶子)。有的地方沿用过去的习惯,在墙脚、柱脚上贴着用朱砂画的避蜈蚣符;有的在屋内放一火熥,内熏香药;有的用艾草沾雄黄水酒洒在住宅四周;有的在门上贴钟旭像等等。目的都是赶邪避疫,祈祷五谷丰登、六畜兴旺。

黟县的端午节是小孩子的节日,在这天,小孩子要穿上新衣服,幼儿要带上叫“端午瓢”的帽子来保护未发育完全的脑袋。还有一样必不可少的东西,就是要炒一锅老蚕豆,叫做“炒虫獬”,保佑孩子们无病无灾。

这一天,有些地区为了使孩子去邪消祸,要给他们的额头贴上用黄蚕茧剪成的小老虎,脚上穿虎头鞋。当年生的小孩,端午节这天外婆家还要送来一套端午衣,一顶虎头帽、一双虎头鞋和一把铜制的长命富贵锁以表示疼爱和祝福。

“风雨端阳生晦冥,汨罗无处吊英灵。”又是一年端午时,历史悠久、地方特色浓郁的徽州传达了一种别样的端午文化。

记者:刘艺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