徽州民俗闹元宵节,闹完元宵过好年
发布时间: 2019-06-21 浏览次数: 509

农历正月十五为元宵节,也称上元节。元宵夜,徽州各地有吃元宵、闹花灯之习俗。元宵节作为传统节日传承至今,户户都张灯结彩,举行各式各样的闹花灯活动。彩灯名目式样繁多,门前悬挂如意灯,堂屋悬挂走马灯,厨房灶神龛前悬挂长寿灯,小孩提着嬉耍的兔子灯、蝴蝶灯、花果灯等各种动植物灯。在徽州地区,一些较大的村镇还要举办场面盛大的灯会以及舞狮、舞龙(嬉龙烛)、游神等活动,称作闹元宵

相比较其他省份来说,徽州是一个特别的存在,不免有人好奇,这样的一个省份究竟有多少的民俗闹元宵。仅就黄山市来说,就有形形色色的活动了。岩寺有灯寺之誉,每年举办的灯会各具特色、精彩纷呈;潜口则白天舞狮,晚上痘王烛火龙在细锣鼓、菩萨桥上下左右盘舞,场面十分热闹;叠罗汉是歙县三阳乡叶村集古代杂技、体育于一身独具特色的民间艺术,保持着古朴粗犷的原始面貌;呈坎村有嬉草龙的民俗,将稻草扎成大小不一的龙嬉戏,目的是祈求来年风调雨顺、五谷丰登。

自汉朝将元宵节确定为重大节日以来到至今,元宵节的节期和节俗也在历史的演变里发生了变化,人们可以在传统和现实的磨合中感受元宵节的变迁。吃从吃饱到吃出新意,玩从单一到多元化,闹由家庭走向社会,传统过元宵节的习俗逐渐走向多元化,它所承载的节俗功能已被日常生活消解,复杂的节俗已经简化为以吃元宵为主的食俗。

记者:刘衬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