焚纸放灯祀亡魂——中元节
发布时间: 2019-06-21 浏览次数: 724

“道场普渡妥幽魂,原有孟兰古意存。”

七月半,原本是民间酬谢大地,祭拜先人的日子,在东汉后,道教则认为七月半为地官诞辰,大赦百鬼,放其魂归故里与家人团聚,故有“中元节”一称。

在过去,仅仅是徽州,中元节的过法就已大相径庭。在祁门中元节主要以祭祖为主,一旦碰上干旱,人们便在这一日将祭祀祖先的内容变成祭祀城隍以祈雨,祈祷风调雨顺,若是在闰年,还会上演目连戏以娱神。徽州地区的人很重视对祖先的祭祀,一般在中元节这天他们都会用素食来制作供品,并呈给先人享用。婺源的中元节习俗也很独特,农家做灰汁锞、油煎锞以食,晚饭则蒸菜、蒸肉献于祖先。临夜,有的村庄会请道士“渡孤”,还会在午夜放河灯来超度孤魂野鬼。

在旧时的徽州,家家都会准备酒食祭祀,酒食讲究必须有面点,就比如“砸棚”意味着砸开地狱之门,让亡人迅速离开受苦之地。在中元节那一天,徽州城乡均做孟兰会超度含有怨念的鬼魂,还会一边敲锣一边将稀粥洒在三岔路口,施舍给游荡的孤魂,在歙县三阳坑一带还有祭拜明太祖母亲的习俗。

在旧时的中国,封建迷信思想比较厚重,家家户户都相信鬼魂之说,相信祭祀会保佑一方水土,也相信去世的亲友会在中元回到魂牵梦萦的故乡,以此当作慰藉。而如今科技发展,科学盛行,大多数旧俗都已成为纸上墨香,在今天的徽州也仅有少数人家会燃香烧纸,进行简单祭拜,大部分中元习俗也在生活中渐渐淡去,成为独特的中国记忆。

记者:靳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