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阳仗鼓响,情思意绵长
发布时间: 2023-12-18 浏览次数: 10

仗鼓舞别名“得胜鼓”,流行于休宁五城、榆村和屯溪黎阳一带的一种民间舞蹈。自古徽州以来,流传至今已有一千五百多年。起始悠久,流传不一。传说公元7世纪初(隋末),保境安民的英雄汪华血战沙场时,就用“仗鼓”以壮军威,得胜之日也用“仗鼓”欢庆胜利。因此,“仗鼓”又叫“战鼓”,也称“得胜鼓”。黎阳仗鼓由此得名,在古徽州颇具盛名。历经百年冲刷,仗鼓依旧留存不衰。鼓声响,情绵长。仗鼓是对历史的铭记,是对先人的感念,更是对不朽民族精神的追求。

仗鼓以杂木作围,用牛皮蒙双面,上下鼓边镶嵌着两圈密集的铜钉包(便于击打)。鼓呈扁圆形,直径约40厘米,高约20厘米,样式古朴。在表演时,击鼓者一人用红缎带斜背一鼓于身前,左手持鼓环,右手执鼓槌,行进时会发出清脆响亮的铃声。场面越大,庆典越隆重,启用的仗鼓班数就越多。场面威武雄壮,令人振奋。屯溪地区流传着“听见仗鼓响,就往黎阳赶”的民谚。

在岁月长河冲刷中,黎阳仗鼓没有随波逐流。它通过了时间的考验,始终保持自身特色,弘扬和传承仗鼓民俗,散发黎阳文化光芒。近年来,黎阳仗鼓成立表演队,进行专业化演出,并在一些重大节庆活动中大展风采,博得四方称赞。2006年,黎阳仗鼓被列为安徽省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

记者:郑梦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