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元宵:徽州人的狂欢盛会
发布时间: 2019-09-20 浏览次数: 374

除夕的热闹尚未退却余温,新年第一轮圆月的升起带来的是年的尾声,元宵节过完,年才算真正的结束。放鞭炮、看花灯;猜灯谜,吃元宵。最美不过人间烟火,若说平日里的徽州是温婉的,那么元宵节这天的徽州一定是热闹非凡的。

每年的正月十三到十六,歙县汪满田村总会举办“鱼灯会”,至今已有200余年历史。舞鱼灯是当地人为祭祀祖先、请求平安而举办的大型活动,承载的是徽州人别样的宗祠文化。

元宵节另一样不得不提的便是灯会。看灯会、猜字谜已经是元

宵节悠久的历史传统,在徽州便有这样一处“灯市”——岩寺灯会。各具特色的花灯令人目不暇接、驻足流连,不禁暗暗赞叹手艺人的精巧。除外,还有唱灯棚、猜字谜等活动来增添节日气氛。

而歙县三阳乡叶村总会在闰年的元宵节这一天举办“叠罗汉”表演。它起源于明代,距今已500多年,传说是为了纪念村边解元寺的仁义和尚,经历百余年的古老传统,流传至今依然保留着古朴、粗犷的原始样貌,规模庞大的盛会总会吸引十里八村的群众赶来观看。

据了解,徽州的元宵可不仅限于以上所提到的,还有呈坎的“嬉草龙”、潜口的舞狮和嬉“梅花烛”等等。这一天是徽州人的狂欢盛会,在徽州有这样一句话:过完了元宵就代表这年真正地过好了。可以说,元宵节是徽州人的“狂欢节”,他们在年尾之际把整个春节的热闹欢乐、祥和喜庆都推向了最高潮。

记者:陈妍

责任编辑:王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