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端午,品徽情
发布时间: 2019-09-20 浏览次数: 392

汨罗江的江水漾出端午的情怀,箬叶的清香弥漫在徽州的五月。端午节,是一个充满中国传统气息的节日,提起端午习俗,各地都不尽相同,尤其在山灵水秀的徽州地区,端午风情的差异也更为明显。

作为端午节的代表性食物,粽子在包扎形式上具有不同的风格和特点,比如徽州地区流行的枕头粽就极具地方特色。不同于常见的四角粽和三角粽,枕头粽的形状酷似枕头,相较其他地区的粽子长度更甚。在“十里不同俗”的徽州,它内部地区吃的粽子其实是不一样的,例如歙县南乡是包白米粽,休宁和婺源一带则吃的是灰汁粽,而绩溪、歙县东乡以及黟县一些地方在端午却不吃粽子。

徽州地区有一句俗语:“吃了端午粽,棉衣箱里送。”端午节的到来,也预示着炎热夏季的来临,大量蚊虫的侵扰容易引发各种疾病,因此,古徽州人从五月初一开始就需要大扫除,家家户户扫庭院、插艾草、挂大蒜,以此来驱赶蚊虫,保持干净卫生,预防疾病的发生。除此以外,端午节也是温婉优雅的徽州女人表达情感的节日,心思巧妙的徽州女人会在端午之前亲手做好精致的香袋,将它送给自己的心上人,来表达自己的爱慕之情。

“独写菖蒲竹叶杯,蓬城芳草踏初回。情知不向瓯江死,舟楫何劳吊屈来。”徽州的端午独具徽韵,是隐隐作痛的对屈原的怀念,是驱毒辟邪的对未来的憧憬,是一口苦辛却温和的雄黄酒,是不忘旧时徽州的情怀,是在粽香与艾香的交织中对中国传统文化的传承。

记者:慈纯瑾

责任编辑:王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