徽州的中秋
发布时间: 2019-09-20 浏览次数: 438

徽州人的中秋节,满盛着秋的丰收,洋溢着秋的欢乐,是“儒风独茂”礼仪之邦百姓的节日。在古徽州,中秋之日,和中华民族大多数地域一样,也要全家团聚、饮酒赏月。然而,古徽州各地还有一些自身特色的中秋习俗。

歙县的中秋,差不多家家要做甜酒酿、吃月饼,备下丰盛的菜肴,晚上全家团聚吃团圆饭。俗语云“早端午,晚中秋”,中秋一定是晚上上席。团圆饭之后,小孩边吃月饼赏月、边听长辈讲故事。在歙县的洪琴村、许村等村落,在中秋之夜还有“舞草龙”的习俗,祈求五谷丰登,来年风调雨顺。

在祁门乡村中秋节,一些地方家家陈瓜果于庭以供月,皓月当空,全家围坐庭前院中,赏月饮酒,同时分食大月饼,称吃团圆月饼。休宁的中秋是用稻草扎龙,又称“香龙”。中秋之夜在晒谷坦上花炮齐鸣,香龙舞动刚健激烈,龙舞过之后,一定要将草龙送入溪河,使龙归大海,以期保佑一方平安。祁门县以前也有舞龙习惯,同样用稻草扎草龙,龙身插香,6人共舞,最后也是将草龙送入溪河,以祈丰年,但是这个习俗近些年已经慢慢淡漠了。

最后特别要说的是古徽州婺源的中秋习俗“堆宝塔”,它是婺源中秋之特俗,也是别的县所没有的。小孩用瓦片搭成大小高低不等的空心瓦塔,大家一起拾柴燃烧取乐,这和大草原的篝火是否有着几分相似呢?

徽州人的中秋节的很多旧俗,虽然已经渐渐淡出人们的生活,但是这些徽州文化的记忆却更加显现了它的珍贵。只想寻回一点徽州记忆,让它们慢点消失在我们的生活。

记者:孔维凤

责任编辑:王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