徽州中元“慎终追远”
发布时间: 2019-09-20 浏览次数: 426

七月,在徽州有着一个重要节日——中元节。这一天家家准备酒食,烧香点烛,焚烧纸钱,祭奠祖先,深切表达对先人的思念与缅怀。

古徽州“放焰口”“演目连戏”

旧时中元节,徽州城乡均流行放焰口,即为给饿鬼施食而施行的经咒和念诵仪式。那时五城横街街面狭窄,一面临河,常有人被挤下河淹死。人们以为这段河落水鬼多,便立了三根阿弥陀佛石柱以消灾。这天,徽州也常演目连戏,以求驱邪避灾。它源自“盂兰孟节”的传统,即佛教典籍中目莲在阴间看到去世的母亲受饿鬼纠缠,便向佛祖求救,佛祖感其孝心,授予《盂兰盆经》,许其每年七月十五日设素筵供母享用,以后传承开来。

今徽州“祈雨”“保苗”“跳无常”

而今,祁门中元节的盂兰虽仍以祭祀祖先为主,但一旦遇上干旱时节,人们便祭祀城隍以祈雨。在婺源,人们要到田间供灰汁锞、烧金银香纸,以祈神安苗,保佑风调雨顺、五谷丰登。在绩溪,还有跳无常的习俗。根据《陶甓公牍》所记载云:“中元日,祀祖,荐新稻,罗列时馐,城隍神巡行县鄙,宜仗甚盛,扮诸鬼卒,扮无常二人,高马檐齐,满街放爆竹,谓之‘跳无常’。”

各地独特风俗过中元

与徽州不同的是,山西省永和县读书人于此日祭魁星,长子县的牧羊人家于此日屠羊赛神,阳城县农家以麦屑作成猫、虎及五谷之形,于田间祭祀。四川省成都一带人们用纸扎“花盘”,上放纸钱及供果,端在手上,在屋内边走边念:“至亲好友,左邻右舍,原先出户,还舍不得回去的亡魂,一切孤魂野鬼,都请上花盘,送你们回去咯!”说完后端到屋外焚化。

中元节是孤魂野鬼的盛典,也是人们慎终追远的载体。无论它以何种形式存在,都表达着人们最深沉的思念与最慈悲的情怀。我们知道,在某个安静的地方,安放着我们的灵魂,寄托着我们的相思,柔和,安详。

记者:黄婷菲

责任编辑:王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