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徽派建筑背后的深意
发布时间: 2019-09-20 浏览次数: 616

提起徽派建筑,人们脑海中便会浮现烟雨朦胧的江南,极具特色的青瓦白墙,光滑的青石板路。作为黄山文化的重要部分,徽派建筑不仅影响了现代建筑风格,其中也蕴含着皖南当地独特的历史文化。

皖派建筑是中国五大建筑派系里最为突出的建筑风格之一,是中国南方民居的代表,也是人文与自然景观高度和谐统一的典范。徽派古建筑以砖、木、石为原料,以木构架为主,色调上素雅淡秀,给人最深的印象是青瓦、白黑墙边。徽州民宅整体以黑、白、灰的色彩变化构成的建筑色调,一眼望去如一张淡雅的水墨画。黑白相间的建筑群体又使人联想起五行八卦图,非黑即白,蕴含着博大精深的东方玄学。造型上以马头形山墙为特点,这种墙体也叫封火墙,在火灾时能有效阻止火势蔓延。中国人讲究对称美,如故宫等传统建筑,徽派民居在布局上以天井厅堂为中心,两边对称建成房屋,实现了紧凑通融的整体布局。以现代建筑万科第五园为例,它通过借鉴徽派建筑中的天井制造出一些灰空间,使室内外环境融合。第五园中大院、小院、小巷、内院的组合使其在拥有高度私密性的基础上也更方便邻里的交往,组成了具有徽派建筑特色风格的现代村落。

古徽州文风昌盛、教育发达,极其推崇儒家思想中的重视礼教、崇文尚经等文化内涵,为宣扬封建的伦理道德,表彰宦绩政声、孝子义士、节妇烈女等,徽州人多采用立牌坊的办法以流芳百世。众所周知,徽商兴盛靠的是信用清白,而徽派建筑的非黑即白也透露出徽商说一不二,讲诚信的美德。徽商好儒道,儒家说君子讷于言而敏于行,意思是少说话多做事,徽商在修建房屋时也是如此,徽派民居外观看上去朴实无华,但只要仔细一看,便会发现一砖一石都大有乾坤。在建造门楼时,需要向外人展示自己高贵的门第,造门之时需考虑门的朝向和周边环境的融合,即风水问题,而整个建筑的建造处处涉及风水,从总体上看,都是处于一种具有和谐美的自然环境之中。论水,自天井流出,清澈见底;论树,绿树成荫,亦疏亦密;论竹,郁郁葱葱,生机勃勃。徽派建筑认为天人合一是建筑与自然最和谐的状态,人与自然和谐共处与当代提倡的绿色发展理念相吻合,因此徽派建筑是符合自然规律且具有科学性和趣味性的。徽派建筑是一本经久保存的历史书,其中蕴含的文化内涵还需我们努力挖掘。

如今,大量古建筑遗存散落于徽州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各地,徽派建筑如何不让遗产变遗憾,理应成为当代人思考的问题。徽派建筑是明清徽商发展的实证,建筑的兴盛与当时经济的兴盛分不开,独特的徽派建筑将徽派文化推向了更高的地位,促进了文化的发展与繁荣。合理保护徽派建筑,就是促进徽文化的发展,徽派建筑承载着徽州文化,如无数建筑艺术明珠镶嵌在徽州大地上熠熠发光,赋予徽州这片土地神奇的色彩。

记者:石蕊

责任编辑:王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