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中故旧是徽州 ——论黄山之茶文化
发布时间: 2019-09-20 浏览次数: 418

古有敦煌遗书《茶酒论》如此描述徽茶:“浮梁歙州,万国来求。”今有黄山银钩、祁红工夫茶等被选为国家外交名茶。古今中外,徽茶声名远扬,至今仍在世界舞台上散发其独有的魅力与风采,这与徽茶蕴藏的深厚文化底蕴密切相关。

茶之本:品优质佳实为首

徽州即如今的黄山,境内山丘屏列、岭谷交错、溪水回环,故佳木葱郁、土壤肥沃,又处中亚热带北缘,夏无酷暑、冬少严寒、云雾缭绕、雨水充沛,是种茶的不二之选。拥有如此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徽茶长得嫩软鲜爽、沁人心脾,品质在起跑线上就已遥遥领先,可谓天赐良机。

除自然造化外,茶叶品质还需要精细的制作工艺才能得以充分保证。拿中国十大名茶之一的黄山毛峰来说,其制作工序非常严格。首先需按照茶叶等级分时间进行采摘工作,而后对鲜叶进行拣剔,除去不符合标准要求的茶叶,为保质保鲜,采用上午采、下午制或下午采、当夜制的时间安排。这仅仅只是制作工序中的第一步——采摘,后续的杀青、揉捻、烘干、冷却、提香工序也十分考究,最后呈现出来的徽茶已是多重因素综合而成的精品。

自然条件为人工制作奠定根基,人工制作为自然条件增光添彩,在这不断锦上添花的过程中,徽茶的醇、香、甘、爽也更上一层楼。由此,黄山毛峰、祁门红茶、太平猴魁、休宁绿萝、顶谷大方等众多知名徽茶纷纷呈现在世人的眼前,出现于世人的杯中。

众人喝茶,首选是茶之品质,而徽茶的步步精致提炼出最佳口感,正迎合了人们的需求。这种苦心种植、精心制作、匠心打造的佳作是流传千古的徽茶文化最坚实与深厚的基石。

茶之道:承旧启新蔚成风

翻开徽州历史的书卷,溯徽茶之源,回到楼台烟雨中的南朝,徽茶就从这里出发,经历了无数朝代更迭、兵荒马乱,仍清香四溢、飘香万里。徽州茶道亦源远流长,以茶立德陶情、会友敬宾,刻画“三清三雅”,“三清”为汤清、气清、心清,“三雅”为境雅、器雅、人雅,从而演绎出天、地、人合一的传奇。

随着现代新鲜事物的增多,许多人对于茶文化不甚了解,茶文化一度成为小众的喜好。面对这种现状,黄山建立了许多茶文化博物馆、茶叶科技园,大大发挥了徽茶的观赏价值。除此之外,黄山依托茶文化资源,积极发展茶文化旅游,开辟了茶叶烘焙、茶道表演、茶艺展示、茶俗礼节等旅游项目,将茶文化融于旅游业,增添了旅游业的人文内涵,同时也让更多游客体验“春水煎茶”的美好,感受到独特的徽茶韵味。引游人走进来,将文化推出去,以茶为载体,弘扬徽茶文化之博、之深、之美。

目前,黄山茶文化旅游景点已是游人如织,其中还有不少异域面孔的出现,可见茶文化的强大吸引力。黄山茶文化的发展秉承传统,却又积极纳新,为茶文化注入了新的活力和生机。

茶之魂:静心修性方得真

“读书消得泼茶香”的幸福令人称羡,“寒夜客来茶当酒”的温暖令人心动,“林间携客更烹茶”的悠闲令人向往,“散席分尝胜利茶”的热闹令人愉悦。人生之跌宕起伏,犹如茶叶之翻滚起伏,若无起伏,何来香醇,若无跌宕,何来沉稳。

饮茶是黄山人生活的一部分。来到黄山,就能感受到空气中弥漫的悠然惬意,那是内心深处修篱种菊的宁静安然。无论是过着多么快节奏生活的人来到这儿,泡一壶茶,不疾不徐,读一首诗,思绪清明,逐渐地便慢了下来,放下心中杂念,如坐山林,如归桃园,体味生命的诗意。茶文化影响黄山人最多的,是一种享受生活的态度,茶魂也在于此。茶香缭绕,营造出一个完满的精神世界,给予人们忘却烦恼的一亩三分地,沁润心灵,慢慢沉淀。

怡情山水间,种茶、摘茶、制茶、泡茶、饮茶、品茶,捧起的不只是茶水,而是浸润黄山风土的情怀,饮下的不只是香茗,而是蕴含徽州文化的精神。黄山之茶文化,承载天地,经久不衰。

记者:张天伊

责任编辑:王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