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山发展,该往哪走?
发布时间: 2019-09-20 浏览次数: 428

黄山,世界文化与自然双重遗产,世界地质公园,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全国文明风景旅游区示范点,中华十大名山,天下第一奇山。如此多的标签似乎都与旅游脱不开关系。常说:“景胜则穷”,黄山这样一个名胜,在旅游业发达的情况下,很难建设工业商业区。想要获得长足发展,黄山的发展该如何走呢?

显然,旅游是黄山的核心发展方向。旅游带动的更多的是服务业的发展。但若不积极联动性的发展黄山市的其他领域,结果唯有坐吃山空。最近,黄杭高铁的开通为黄山融入杭州都市圈提供了难逢的契机。黄山文化也能借此走向更大的舞台。

黄山市和杭州市的临安区、淳安县以及衢州市开化县接壤,两地渊源很深。一条新安江成为连接黄山和杭州的重要纽带,黄山是上游,而杭州是下游,当年部分徽商就是从徽州故里乘船顺新安江而下,直抵杭州再转道南北。

对照都市圈内的节点县市,黄山市的差距显而易见:生态优势、文化优势尚未得到充分发挥,人才、土地、资金等要素瓶颈制约还未有效破解,教育、就业、医疗等民生领域还存在不少短板,尤其是运用新发展理念创新性开展工作的能力和水平还不高,这些困难和问题亟需全市上下以敢闯敢干的勇气和自我革新的担当,破除一切不合时宜的思想观念和体制机制弊端,找准方向,着力激发全社会的创造力和发展活力,以新理念新坐标新视野推动工作,扎实苦干,奋力走出一条具有黄山特色的融杭之路。

诚然,光靠其他城市的带动是远远不够的。自身上,黄山要竭力建设本地经济设施,发挥自身文化优势,更加深刻地体现地域文化底蕴,努力跟上都市圈内城市的发展节奏。通过文化资源与旅游市场的融合来打造多元产品,通过文化事业与旅游产业的融合来拓展发展空间,通过文化产业与旅游消费的融合来嫁接规模市场。其次,要讲好黄山故事,传播好黄山声音。要在黄山探索“时间设计师”“生活创想家”“文化好导师”等新职业,引导游客在黄山进行停留时间和精华欣赏的最佳配置,引领游客在黄山实现在生活世界中无法实现的生活品质追求和生活情趣养成,引导游客在黄山深入体验徽州文化和文化背后的意义世界。最后,“黄山再出发”要注重从原来过度依赖山岳资源转向“山水”“人文”协同发力,构建黄山文旅高质量发展的体系,要做好网络化、小产品、精致化、文艺范、网红化的新发展。

综合来看,黄杭高铁是黄山发展的一重大契机,也是黄山本地文化扩容丰富的体现。融入杭州都市圈无疑是黄山文化发展的重要战略。

作者:王荣梅

责任编辑:王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