徽州端午的“昨”与“今”
发布时间: 2019-10-06 浏览次数: 353

碗里的粽子散散发出裹挟着叶子的清香,家家户户在门口摆上菖蒲,端午节到了。作为我国的传统节日,端午节是用来纪念伟大的爱国诗人屈原而设立的,但是随着社会的发展,也被逐渐地赋予了其他的意义。在黄山,人们在端午节这一天,会举行“跳钟馗”、“划龙舟”、“滚轩辕车”和“放河灯”等娱乐活动,以纪念屈原,同时也兼有驱邪祈福的意味。

“滚轩辕车”是黄山地区为纪念轩辕皇帝而流传的大型民俗活动,自唐代设太平县以来,徽州区就有了“滚轩辕车”的习俗。滚车表演以涂满鲜红色彩的大车轮为道具,凡是所能通车的地方,都要滚到,以示降福驱邪。

“跳钟馗”源于北宋,是古徽州遗存下来的表演,有《出巡》、《嫁妹》、《除五毒》等多种内容。表演中,有的人办成“钟馗”,有人出演“小鬼”、“媒婆”等角色,众人粉墨登场,在音乐里尽情表演着。

碧水悠悠新安江,这条本地居民的母亲河,是黄山人民划龙舟的重要场所。新安江迤逦蛇形,浩浩荡荡的龙舟队浮居水上,争相竞技。人们借此来纪念屈原,同时也祈求风调雨顺。

端午放河灯,也是徽州地区的一种特色。等到夜幕降临,人们将制作好的河灯写上自己的愿望,放入河中,让其随水流缓缓流走。人们看着河灯,希望自己能够美愿成真。

黄山作为一座旅游城市,不仅仅能让人们来感受境内的奇山奇水,还能让游客们感受到徽文化的美丽。随着社会的发展,徽州本地这些传统的娱乐活动更是发展成了旅游项目。如今,这些传统的端午娱乐活动,不仅仅只有黄山本地人参加,越来越多的游客也参与到其中,借此感受徽文化的历史底蕴。在黎阳,每年端午节都会举行各种仪式,如“跳钟馗”、“轩辕车”等,给游客们留下了很深的印象。

而“划龙舟”则不仅是民间的一项娱乐活动,更是上升到了竞赛层面。不论是设备,还是比赛制度,都变得更加规范化。2011年黄山市举办了第一届新安江龙舟节,并延续至今。每年的九月份,夏末秋初时,来自国内外的参赛队竞舟水上,战况激烈。当今而言,划龙舟不仅仅是一项传统的端午祭活动,更是升华成体育精神的彰显平台和文化交流的纽带。

昨日的余韵依旧在人们的心头缠绕,今朝的创新更是锦上添花。端午节被赋予了更深层次的意义,使得旅游与文化融合的更加深切,传统文化的传承更加自信与规范。

作者:叶文

责任编辑:王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