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老人聊歙县人的“老”端午
发布时间: 2019-10-06 浏览次数: 372

端午节又称端阳节、重午节、午日节、龙舟节等,是徽州民间重大节日之一。

如今人们生活节奏越来越快,对传统节日以及传统习俗的关注已大不如从前,尤其是年轻人。然而,当记者一行人来到徽州歙县时,眼前是古朴的建筑,耳边是当地老人聊自家端午节的过法,也是别有一番风味。歙县老人们依旧守护着的“老”端午习俗,是这个到处是令人眩晕的匆忙的时代里一抹返璞归真的色彩。

民以食为天,歙县人在端午节这天吃得很有讲究。“粽子也是吃的,但是一年里经常吃,端午节也吃一下。角黍酵饼嘛。端午节这天要做饼吃。”老奶奶用手比划着饼的形状。角黍就是粽子,酵饼则是有些类似蒸糕一样的圆饼,人们有的还叫它“端午饼”。这两样多作为早餐吃。

“像我们家每年端午还要吃大蒜烧的红烧肉,还有晚上每个人要吃鸡蛋。”这个习俗倒不是很常见,记者了解到,端午吃鸡蛋是徽州的重要习俗,至于为什么,历史无从考证,但从老一辈里传下来的奇谈中说是与唐朝大臣汪华有关,他出生于古徽州歙县(今安徽绩溪)他曾被古徽州百姓人视为“太阳菩萨”、“汪公大帝”。具体故事已在口口相传中神化,是一个被汪华所救的野鸡知恩图报的故事。在徽州老人的端午节里,汪华名字的出现率比屈原还要高。

歙县人的端午节习俗还直接体现在在门上插蒲艾,“以前还挂大蒜,现在没有了。” 徽州天气湿热,端午前后正是各类疾病多发期。从五月初一开始,徽州人家家户户都要洒扫庭院,门前窗口插上艾草、菖蒲、挂大蒜,驱蚊蝇、虫蚁,净化空气。老奶奶家里还种着田,每年端午正是种田插秧的时节,需要备好雄黄酒洒在水里为了驱赶蛇虫,“边洒边说,蜈蚣百脚远处歇,石榴开花送尔去,石柱开花再来接。”

一些习俗的保留更是寄托了对美好生活的祝福与向往。“姥姥家会给家里小孩子准备老虎鞋、老虎衣服,以前自己做,现在生活好了也买,再在脚腕手腕上栓红绳,寓意好,祝福小孩子平平安安。”老媪笑着说。

老奶奶已是花甲之年,在老人的心中,每逢节日过这些习俗的意义便是为了一家老小平安、顺遂。端午节的“老”习俗在年轻人看来似乎太过讲究,但在讲究的形式下是徽州老人祈平安、重团圆的心。

记者:郭庆

责任编辑:王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