徽州人的中秋节
发布时间: 2019-10-06 浏览次数: 407


“万里无云镜九州,最团圆夜是中秋。”在这样的中秋节庆氛围中,家人团聚,遥想嫦娥奔月、吴刚伐桂、玉兔捣药,月饼香甜,瓜果芬芳,心境安闲恬适。

月饼作为中秋的必备饮食,自有一段历史,开始月饼是祭品兼作人的食品,而以作祭品为主,后来在拜月之前也吃月饼了,再到后来,拜月习俗淡化,月饼作为团圆饼的地位越来越重要了。黟县人余俊杰由于工作原因已经好几年没有回家过中秋了,今年从外地特意赶回来,独自在外这些年使他厨艺尚佳,他笑称自己做饭比女孩子还好吃,还热情地让记者尝尝他亲手做的月饼。徽州人的月饼大多偏甜口,五仁和豆沙馅已成为经典。余先生做的便是豆沙味的,他说红豆表相思,也算是应景了。

在安徽徽州农村,中秋节有舞香龙的习俗。黄山黟县,中秋节这天,孩子们都早的起来,到田地里去捡来稻草,扎成龙形,糊上彩纸,夜里在龙身上插满香烛,舞动起来如同一条火龙,在夜空中耀眼夺目。大的草龙要十多人舞,小的可一人独舞。锣鼓喧天,爆竹满地,很是热闹。据说没有孩子的人家将龙身上的蜡烛换下来,有利于生育,是一种俗信而已。余俊杰告诉记者在他小时候舞香龙的孩子特别多,现在几乎看不到了,记忆里到中秋节这天他早早就会领着一众孩子去准备扎香龙的材料,从早上就开始盼着天黑。但有些东西,慢慢开始淡化,现在孩子们不扎香龙了,跟着大人走走亲戚送过节礼,拜节的礼俗倒是讲究起来。

老一辈的黄山人过中秋很重祭祖,在吃月饼之前会先将供奉先人的那份准备好,吃团圆饭之前也是先给先人敬酒,碗筷摆好不动稍等片刻,意思是先人们吃好后人再开动,是尊祖的表现。已经近八十岁高龄的汪老爷子说:“现在啊,过节全家人吃顿饭就好,规矩没那么多,年轻人也觉得麻烦,吃些月饼,然后就出去玩一玩,时代不同了,中秋就讲究个团圆,人圆了最重要。”

“好时节,愿得年年,常见中秋月。”血缘的牵挂,亲情的系念,对圆满与和谐的期盼,浓郁醇厚,如诗如酒。佳节刚过,天气凉暖适宜,只有成熟的草木、植物、果实才具有的那样一种好闻的气息,已经在四处氤氲飘荡。

记者:高慧

责任编辑:王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