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月满人团圆 ——传统与现代的融合
发布时间: 2019-10-06 浏览次数: 383


稻田里的谷子收进了仓,田埂边耸起一座座小塔似的稻草堆,板栗的香味在空气中弥漫,各大超市上新了各种口味的月饼,这些无不在宣告着中秋节的到来。

徽州人的中秋节承载着秋的丰收,满眼望去都是喜悦,当然每一个传统节日对于这儿的人来说都是一种享受。

和大多数地方一样,在徽州,中秋时节饮酒、赏月、吃团圆饭是最正常不过的标配了。但徽州的人们并不满足于此,他们也有着自己独特的习俗来表达对节日的祝福。

在歙县,家里长辈总会做上一大锅甜酒酿,(酒酿是用来煮油粿的美味食材,用来取代白酒的特殊饮料)怎么喝也喝不醉,顺道摆上月饼,再做上一大桌子的好菜,最后在晚上的时候一家团聚吃团圆饭。按照当地的习俗,宴席一定是在晚上。晚饭之后,孩子们总是会不安分的跑出去玩耍,而大人们则聚在一起话家常,氛围如此静谧。随着时间的推移,人们会直接买商店里贩卖的酒酿,或是直接省去这一步骤,就连月饼也并不是家家都会吃,但唯一不变的是对节日的盼望和与家人团聚时的喜悦。

在桂林镇黄村西坑的村民则会自发在一起扎制草龙舞龙祈福。这一原汁原味的传统民俗,至今已延续了650多年。两条草龙一会齐头并进,一会相互竞逐,时而亲昵嬉戏,时而缠绕相争。随后舞龙队开始穿街过巷,十二生肖灯在前面引路,热闹非凡。村民潘立锋说:“我们中秋节舞草龙是祈福风调雨顺,年年丰收,同时也祝福我们一年比一年好,我们也会坚持下去。”村民潘浩亮说:“舞草龙是我们每个人儿时对中秋节独特的记忆,我们要一代代传承下去。”这项活动一直都未被村民所忘记,就在今年还登上了电视。

与歙县相邻的绩溪县,其中秋习俗和歙县也有相同之处。中秋也会举行舞草龙,在清代刘汝骥的《陶甓公牍》中关于绩溪风俗之习惯中就有介绍。又听闻绩溪还有“摸秋”和“打中秋炮”之俗,只是现在也无法见证了,因为这种习俗正在慢慢淡出人们的中秋节。

今年的中秋节,位于安徽黟县的西递古村落,首次在夜晚开门接待游客。一场主题为乐礼徽香·传递西递的灯光秀,给着有千年历史的徽州古村落带来了一场视觉盛宴。徽州绿和依山黄的主色调,为粉墙黛瓦的徽派建筑在夜晚增添了一丝朦胧与灵气,节日的氛围不言而喻。从村口牌楼以光影互动重现徽州匠艺,到敬爱堂前用水墨投影讲述西递传说,无一不在向观众呈现这个村落的历史演变及发展,令人不禁叫好。可以说西递村在今天实现了历史与现代的融合,并加入了多媒体技术。据悉,这种新兴的“夜游”活动也带动了当地的产业发展,并提高了居民收入。这便是一场《西递传奇》带来的连锁反应,也为今年的中秋添上了浓重的一笔颜色。

善待中华传统文化早已成为人们的共识。在日新月异的今天,庆祝中秋佳节的形式也已不再单一,人们缅怀历史,发扬传统的同时也不忘为其加入现代科技元素,不得不说,他们是智慧的。这个中秋,来西递,看一场月与灯的秀。

作者:倪昌燕

责任编辑:王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