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志健:做好人 当好兵 卖好茶
发布时间: 2019-10-06 浏览次数: 362


有这样一个人,他怀揣对家乡的热爱,遵从本心,创办黄山乡途生态旅游公司,从事农产品加工和销售,将徽茶进一步推广,他就是入选2018中国好人榜、获“黄山市首届道德模范提名奖”的张志健。

进入张先生的朋友圈,赫然是“做好人,当好兵,卖好茶”9个字,他一直身体力行这句话,他说不论从事什么职业,保持初心很重要,从前的军人到现在的茶人,张志健始终坚守自己的本心。

记者见到张志健的时候,他正在与合作伙伴恰谈茶叶的包装和售后渠道,每个环节都一丝不苟。这次的采访并不十分顺利,由于张先生业务繁忙,先后约了三次。见面时,张先生刚从外地回来不久:“不好意思,实在是太忙了,与你约见的时间也是改了好几次,真不好意思。”张先生的平易近人使我们的交谈很畅快。他在役时间长达12年,在部队多次获奖立功,退役后于2016年接触徽茶生意,2018年自费创办黄山市首家民间留守儿童“致践公益”行益课堂。他说人人行益,益行人人,他的茶行名为“行益茶行”。

“行益茶行”售卖的茶叶品种众多,黄山毛峰是销量之最。“今年开春雨水太多,有些茶发生霉病,茶叶生长较往年相比也缓慢不少,早茶口感受到影响,味道淡薄。”张志健跟记者谈道。特级毛峰开采于清明前后,1~3级黄山毛峰在谷雨前后采制。鲜叶进厂后先进行拣剔,拣出不符合标准要求的叶、梗、和茶果,以保证芽叶质量匀净。为了保质保鲜,要求上午采,下午制;下午采,当夜制。茶行始终坚持走生态种植、质量兴企之路,在保护和改善茶区生态环境的基础上,建设多功能的人工复合生态茶园,促进了黄山毛峰茶叶经济效益、生态效益社会效益的有效统一。

“现在网络发达,我的茶叶很多都是通过朋友圈销售,一传十十传百,好友经常会来我这里购买特级毛峰送人,其实我们家的茶叶品种很多,但毛峰的购买量一直最高”。张志健边说边带领记者去茶厂参观,“这时候看不到师傅们炒茶了,三四月份忙得不得了,时常通宵,你们有酒我有茶,哈哈哈,来,带你看看新机器……”

张志健告诉记者黄山毛峰的基本制作工艺流程为杀青、揉捻、干燥三个步骤。杀青是制好黄山毛峰的关键工序,也是黄山毛峰茶内质基本定型的过程,所以要求杀青手法熟练,准确无误,做到杀匀、不焦、不生;要保证杀青工序优质不仅要有好的杀青师傅,还要有好的烧火师傅配合。他说不论时代如何变,质量不好都不行,采用人工杀青炒茶能更好的保留香味。

自流通领域改革和茶叶税取消以后,国内的茶叶市场被彻底放开,名优茶一度走俏市场。但大河奔涌,泥沙俱下,由于受到利益驱使,有一时期黄山毛峰的冒牌者众多,后启动原产地域产品保护措施,不仅使经济效益、质量信誉明显提高,市场销售、出口量也大幅度提高。“我们现在是赶上好时候,不仅市场规范,政府的补贴力度也很大,更是开启茶叶政策性保险,若是遇上灾年,也不至于血本无归,茶叶的销售行情一直不错,我的茶叶不仅对内也出口外国,前一段时间还给几位非洲好友私人订制了几套茶具,我希望我的茶叶能通过更多渠道推销出去”。

多年来,黄山市委、市政府与广大茶农及业内人士,从大力推行农业产业化进程,调整茶叶结构入手,加大对茶叶的投入,使黄山茶叶能推旧出新。以市场为导向,大力创新开发纯天然、无污染、高品位有机茶,提升传统名茶档次,做到传统名茶创新与有机茶开发相结合。围绕关于徽茶的博览会、茶交会、农展会与黄山文化、历史旅游、健康相结合的兴茶理念,给黄山毛峰注入新的生机。黄山毛峰与黄山的名山秀水相结合,与黄山的旅游相结合,达到相得益彰、珠联璧合的效应。

张先生在采访中说的最后一句话是:做好人,当好兵,卖好茶,一直在路上。

记者:高慧

责任编辑:陆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