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呈坎一生无坎
发布时间: 2019-10-14 浏览次数: 443

在黄山市徽州区,距著名的黄山风景区40公里的地方,坐落着拥有1800年历史的呈坎村。这座不起眼的小村庄拥有众多头衔——“中国风水第一村”、“中国古建筑之乡”、“中国历史文化名村”等。相较于宏村西递,它的知名度并不大,但是也因此让村子保留了一份西递宏村所没有的古朴宁静,没有完全地商业化。所以,如果你所感兴趣的是古徽州的民风历史,那么呈坎无疑是一个值得你去欣赏的好去处。

自湖南卫视热门综艺《偶像来了》和《爸爸去哪儿》在呈坎取景并播出后后,这个原本默默无闻的小村子才陆续被人们知晓,“八卦村”的名头也越来越响亮。呈坎自唐朝末年改名以来,村子的格局也完全按照八卦之势来建。在没有进村之前,从村落导览图就可以看出内八卦和外八卦之分,就连永兴湖上的石头拱桥都是依照阴阳五行来建造的。

跨过最有特色的“平安坎”,走过“红红火火”的火桥,才算进入村子的内部。沿着曲折悠长的青石巷,一路看过“人丁兴旺”的明朝人字墙建筑,穿梭在五进的高墙深院,耳边和着徽州女子的叹息,不知不觉来到了昔日车马如龙的钟英街。除了各有特色的明清建筑,呈坎村里还有江南一绝、江南第一祠——贞靖罗东舒祠。祠堂共四进,前三进仿山东孔庙建造,最后一进仿北京太和殿。从建筑风格和文化底蕴上,这座祠堂可当之无愧的称为江南第一祠!不论是400年的桂花树,4根十几亿的金丝楠木,还是董其昌真迹的牌匾,罗东舒祠堂都是一个不可错过的地方。

身着一套汉服,穿梭在呈坎的三街九十九巷里,在徽墨大师罗小华的宅院旁听村民细说历史,在湖边小巷留下一张张照片……无论你想要哪一种旅游模式,呈坎都能最大限度的满足你。“呈坎双贤里,江南第一村”。朱熹先生口中的呈坎,将让你一生无坎。

作者:魏怡童

责任编辑:王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