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一品舌尖上的黄山 ——黄山烧饼
发布时间: 2019-10-14 浏览次数: 460

黄山烧饼又名皇印烧饼、救驾烧饼,是黄山市的特色传统小吃,受到了当地很多人和外来慕名者的喜爱和赞赏。刚出炉的黄山烧饼色泽金黄,咬一口,既酥又脆,层层剥落,齿颊留香,令人回味无穷。

在黄山烧饼的背后,还流传有一段有趣的故事。相传,朱元璋为了避难曾来到徽州某一农家,正在他忍饥挨饿之时,这家主人看到朱元璋如此凄凉,心生不忍,便拿出自己制作的烧饼给朱元璋充饥,吃得他满口生香,大为赞赏。朱元璋称帝后,并没有忘记这农户的恩情,不仅对农户大加赏赐,还赐名这烧饼为救驾烧饼。

来自黄山学院的大学生昂燕特别喜爱美食,作为新生,她在来学校报道之前,就已经收集了黄山当地正宗的美食信息,她对黄山烧饼尤为感兴趣。因此,来学校报到的第二天,她就迫不及待地买了一袋来尝。“黄山烧饼的口味多样,可供消费者根据自己的需要来选择。我喜欢香辣味,尝一口,果真如期待的那样,外脆内细,材料丰富,满口留香。我这次买的是袋装,听说刚出炉的黄山烧饼更加诱人,改天我一定要好好品尝。”昂燕笑着说。

同样来自黄山学院的大二学生方晶晶一直都很喜欢吃黄山烧饼,每学期都会买几袋吃。黄山烧饼外皮酥松焦脆,层多但吃起来口感不厚重,里面的馅咸甜适中,梅干菜的香和猪肉的鲜融合在一起,入口回味无穷,让方晶晶心动不已。“不仅我喜欢黄山烧饼,我的家人也很喜欢,去年我带了两袋回家,我妈还说不够,让我今年多带点呢!”

黄山烧饼最突出的特点在于层多而薄,外酥里脆,油而不腻。另外,由于烘烤时间长,饼中水分大多蒸发,也有利于贮存。

食为天性,静静地咀嚼,轻轻地回味,非比寻常的韵致,一个小小的烧饼的背后,也承载着徽州大地的历史韵味。

作者:袁振霞

责任编辑:杨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