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致与繁荣的交响曲 ——湖边古村落的传承发展
发布时间: 2019-10-14 浏览次数: 407

“绿树村边合,青山郭外斜。”新安江畔,一边村落林立,繁荣热闹,一边青山亭阁,清新淡雅。湖边古村落作为新安江延伸阶段综合开发项目的子项目“新安十景”之一,是结合新安江滨江景观带的建设,精心规划布局的一处具有浓郁徽州传统特色的景点。

来到湖边古村落,一片典型的徽州村落映入眼帘,它包含着徽派建筑独有的特色。其中,粉墙黛瓦,落地青石,马头山墙和门楼的结合最为典型。门楼上的石雕细致,花面构思巧妙,窗楣、梁柱、窗扇上的砖、木雕,形式多样,造型逼真,有描摹动物,也有绘画花草植物,都是那么的栩栩如生,向我们展现着当代徽州人的勤劳智慧和精湛技艺。湖边古村落规模宏伟、结构合理、布局协调、风格清新典雅,走进去细细品味,让人不禁感叹其高超的建筑技艺和不朽的艺术价值。除此之外,还有村落戏台的演绎,带我们能感受徽州历史的精彩,一颦一笑,一词一曲都充满韵味。

用绿色点缀娱乐饮食之地,如今的古村落活跃繁荣,这离不开当时湖边古村落的规划建设的基本原则之一:坚持“以人为本”,突出人居环境,生态环境以及历史文化遗产保护与利用的原则。为了古村落真正打造成保护传承、开发和利用的亮点,将其建设成中心城区的旅游观光与文化产业的精品,市城投公司遵照市领导的指示精神,面向全国招商,力争选择一家既有经济实力,又具有文化产业开发的知名企业来对古村落的经营进行统一包装策划、经营推广。

如今的景象便是对当时规划执行成果的最好体现,经济的发展带动了湖边古村落的传承,为古村落的发展提供更好的物质基础。

湖边古村落,如名而建,依山傍水。走在水边感受着清风吹拂,鸟语花香,水面在青山的映衬下是舒服静谧的绿色,青山绿水,恬淡雅致。徽州居民讲究自然情趣和山水灵气,房屋布局重视与周围环境的协调,自古有“无山无水不成居”之说。湖边古村落便是如此,亭、台、楼、阁、塔、坊等建筑交相辉映。到了夜晚,江畔的山上灯火通明,山顶的塔楼更是在夜晚为其添上了神秘的一笔,江面的游船缓缓前行,荡起阵阵微波,令人心驰,令人心醉。

徽韵与文化,保护与利用,是湖边古村落的关键词,雅致与繁荣的碰撞交融,才有了如今这般精彩的“交响曲”。

记者:李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