巧手夺天工 精心制银器
发布时间: 2019-10-29 浏览次数: 417

“不打不成器”这五个字陈列在门前,屯溪老街往里走两百余米便可以看到这样一家店铺。门口手艺人们阵阵响起的锻打音吸引了许多游客的注意,像这样把制作过程展示在人们面前的银器店铺较为显眼,也吸引了很多游客前来观看。

徐师傅是因为机缘巧合之下才入了银器这一行,自那以后,便被银器制作的魅力吸引了。徐师傅全名为徐一正,刚开始拜师学艺的过程是艰苦的,每天十几个小时几乎都是在敲锤子和给师父的成品抛光的过程中度过。但是这些枯燥无味的工作并没有消磨掉徐师傅对银器制作的热爱。“当时也就是迷了心,这么辛苦还真没想过放弃。”徐师傅笑道。学习银器制作三年多了,徐师傅基本上就是在学习、尝试、失败、再尝试,直到做出一件满意的作品。手工艺的学习过程就像是在一张白纸点了一个黑点,要做的就是不断把这个黑点扩大。银器制作工艺的学习不是一条脉络的直线,不是线性的发展。“手工艺的学习并不像一场游戏那么简单。”徐师傅感慨道。一声声的锻打与一次次的錾刻都是为未来的厚积薄发而积攒实力。

也许是和银器有缘,徐师傅虽然是山东济南人,但是他却在云南出生的。云南是国内主要的银饰加工工艺的输出地。虽然没有从小就学习银器工艺,但是长大后却因为巧合进入银器手工艺行业,徐师傅就这样与银器结下了不解之缘。

银器的錾刻需要极大的耐性与精细的手艺。錾刻需要先把底稿在银坯画好,注意画面的结构关系与线条的流畅性,画得越好最后刻出来的就越好。不同的图案需要不同的錾刻钉,各种不同的錾刻钉的衔接转换要处理流畅,刻出来的线条要深浅一致流畅有序。最后还要做细纹的处理,细纹要注意走向和疏密程度,细致的细纹是一个作品的点睛之笔。这些繁琐的工序都是錾刻过程中缺一不可的。没有精细的工艺与极大耐性这样的工作恐怕做不下去。

虽然手工艺的传承都比较困难,这些复杂的制作过程也需要很多的精力去学习,但是银器这个行业因为市场的因素在传承上比很多传统手工艺要好很多。

“市场给这个行业的传承提供了更多的机会,很多人都像我一样因为巧合走上了这条道路。我也希望更多的传统手工艺能像银器这样更好的被市场所发掘从而被公众所接受。”当记者问起银器手工艺现在的发展状况是,徐师傅这样回道:“现如今,许多传统手工艺都濒临失传。怎么让这些手工艺传承下去是我们这一代人值得思考的问题。”徐师傅道:“发掘它的价值,从而产业化。这是我认为更可取的继承与传承的方式。”

最后,徐师傅向记者说,他做了三年多,跑了很多个城市做了多少个手镯多少个戒指他已经记不清了。但是突然想到从他手里做出的东西现在在世界的某一个地方、某一个人身上,或者放在某一个人的柜子里,心理就有一种莫名的感觉。这种感觉,或许就是徐师傅走入银器制作这个行业的初衷,也是他坚持走下去的动力。

记者:杨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