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段离人的悲欢离合——记黎阳in巷贾家大院
发布时间: 2019-10-29 浏览次数: 561


漫步在青砖黛瓦的黎阳in巷,阵阵水烟氤氲古镇内,烟雨中的黎阳仿佛一个清雅的女子,伫立在石桥上,那样的温婉和安静,仿佛来自悠久的诗画中走出的梦幻景色,似那山水画中的安宁,也似那花鸟画的朴实,更似那仕女图的端庄。

贾家大院,是黎阳in巷里保存相对完好的一处老宅,走进黎阳,就是它充满历史韵味的墙体。这座始建于1931年古建筑,距今已经有78年的历史了。外观上看,它由典型的砖、土、木所搭建,历史在这建筑上留下不朽的痕迹,如今它的墙体已斑驳老旧。现在的游客也许很难想象它在过去是如何的盛极一时,如何的风光。但是当我们进入院内,柱子和窗棂上那些精致雕刻依旧可以隐约看出贾家大院昔日的豪华和大气。

在这个古老宅子的背后,也有着一段让历史叹惋的故事。

民国十八年,一群土匪的到来打破了安宁的屯溪街,噩梦降临,土匪们不仅火烧了屯溪街,还扬言要继续在黎阳放火。贾日华作为贾宅的主人自愿留下来保卫自己的家园,以命抵抗土匪对自己居住了几十年的宅子的侵害,在抵抗过程中,贾日华壮烈牺牲了,土匪们感其仁义,遂撤出黎阳。贾日华舍命保黎阳的故事也一直流传至今。

如今的贾家大院内部已经没有了过去年代所带来的荒凉感,里面被各种手工艺品所填满。大宅也得到了翻新,翻新的部分,也在极力复原当初历史所留下的模样。在琳琅满目的商品中,可以见到许多小巧的手工艺品,独居生活气息的小工艺品让整个大宅建筑更加有了烟火气息。在现代元素和古风古韵的融合下,现在的贾家大院更加的亲民。贾家大院背后历史故事的悲怆逐渐消减,现代的人们看到了与往前不一样的贾家大院。

来自黄山学院的杨慧作为黎阳in巷的常客,每次来到这里,她都会抚摸着这古建筑的砖瓦,她说:“每次一来黎阳,最先看到的就是它了,这栋大宅总是能给人一种很踏实的感觉,老建筑的一砖一瓦总是能让人的心静下来。”

如今,在黎阳in巷里,更多的是现代的建筑,而老宅们只是零星地散布在其中,但正是因为这些老宅,让黎阳变得更有历史的韵味。古建筑已经成为当今时代为数不多的珍贵宝藏,随着时间的推移,无数古建筑在逐渐消失在我们的视线内,圆明园的悲戚,巴黎圣母院的悲鸣,它们在逐渐消失,我们却不能遗忘。

长长的水街连着窄窄的小巷,青石板路伸向街道内外,高墙黛瓦尽在苔痕里,展现着历史留下的沧桑,一幅幅美景被刻成画卷,一起倾述着这个街道的沧海桑田。

站在宅子门前,捕捉一段光影与历史的奇妙时光。穿越民国,嬉戏于黎阳,让这些复古的建筑带领我们寻回过去的古韵和风采。

记者:余嘉莉

摄影:余嘉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