徽雕与民风的闪耀——记程氏三宅
发布时间: 2019-10-29 浏览次数: 529

一脊两堂蝴蝶瓦,马头山墙鹅颈撑。走近程氏三宅,一座典型的徽派建筑映入眼帘,带着它独有的沉稳气质,古朴的味道。跨过门槛,转身抬首,金黄色的银杏树遮住半张墙面,与古迹斑斑的瓦墙相得益彰。经过时间的洗礼,时代的变迁,即使故人不在,这寂静的宅子也依然向后人展现着主人家族昔日的热闹与荣耀。

古朴素雅却又拥有精美装饰的古宅为明代成化年间礼部右侍郎程敏政所建,位于屯溪柏树东里巷6号、7号、28号。程氏三宅均为封闭式砖木结构的三层楼房,五开间二层穿斗式楼房是它的主体结构,前后厢房贯通,体现着家庭联系的紧密,中央天井,一脊两堂,屋面盖蝴蝶瓦,结构庄重却又不失灵活特色,四周墙体封护,从天井采光,代表着希望。程氏三宅的梁面上饰有图案粉画,楼上前檐的垂莲柱上装置飞来椅,是一座具有独特明代建筑风格的楼房。

这样的宅第建筑虽不如王府皇宫那样的富丽堂皇,但它也有诸多精妙之处。井檐之花板,着上厚厚的一层青苔,为它原本深沉的颜色增添了生机;傍晚夕阳斜洒在楼梯上,与一侧的栏杆组成了一幅多彩的画,澄亮灵动;垂莲柱外侧之鹅颈斜撑,优雅风韵十足。无论是窗棂、大梁上的奇秀木雕,还是门楼上富于变化的石雕、砖雕等,都展现出它们精简缜密,婉约风致的构图,浑圆清秀,灵动流畅,方正不苟的刀法,是徽州古朴灿烂文化的体现和徽商发展的雄厚资本。走进楼阁之上,门墙高立,即便一面窗户全开,在白天也尤显昏暗,坐于窗边,一边光明亮丽,一边失色古旧,是今昔之对比,也是新旧之更替。

在与古宅售票员的交流中,笔者了解到一位古人——篁墩居士程敏政,又号篁墩老人、留暖道人,是南直隶徽州府休宁县人,南京兵部尚书程信之子。程敏政出生于河间,之后居住在歙县篁墩(在今屯溪),故当时的人们又称之为程篁墩。记载有言:“程敏政秀眉长髯,风神清茂。善谈论,性疏爽,于书无所不读。所作文章,为同辈所推崇”。“刚进门你就可以看见这个牌匾‘敏持堂’,还有二层楼阁的两边的文书,内容大都劝人向善,劝人上进,充满哲理。”售票员边说边向外来的游客们展示了堂屋里面装饰的内涵,这不仅仅是对程敏政品德的描述和赞扬,更是对这良好家风的传承。立轴绘画收尽纯美自然的意境,在内容和形式上都富含着徽州居民的恬淡,宁静和典雅,让后人感受到他们的超脱豁然,感受他们不束缚于名缰利锁,不为世俗所羁绊的心境。

精美绝妙的雕刻,淳朴高尚的家风,阳光绿叶环护的宅院,沉寂而又生生不息。


   

作者:李冰冰

摄影:李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