徽州的中秋节
发布时间: 2019-11-15 浏览次数: 426


中秋节是中国的一个传统节日,是“儒风独茂”礼仪之邦百姓的节日。中秋月圆,亲人团聚。在古徽州,中秋节有着它特有的习俗。

舞草龙是当地居民在中秋节的一种传统习俗活动。歙县棠越村的方奶奶告诉记者:“我们小时候,在中秋节这一天,早上会用稻草去编起来,编成类似龙的形状,然后用几根棍子支起来,到了晚上几个小孩子一起玩。”当记者问及这个民俗活动有什么意义时,方奶奶说:“我们玩完这个游戏是要把编草龙用的稻草丢到河里面去的。因为以前总是干旱,所以丢到河里也有个寓意就是希望来年丰收少干旱。”

(图:方奶奶)

“觅得破缸盘膝坐,沿街都用草绳拖。”此句诗就是描写中秋节特有的游戏“拖缸爿”。相传元朝末年,百姓们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人们暗中相约,利用中秋赏月的机会动手杀死被强迫供养的蒙古人。杀了供养的“挞子”之后,人们想出来用稻草送人,放入单圈,运出城外的主意。为了掩人耳目,就用破缸爿垫底,让小孩坐在上面,由大人一路拖出城去,将尸体处理掉后,再拖着回来,旁人看来,纯是游戏,不会疑心。

据方奶奶所说,在大约60年前,每家每户都会有大缸用来盛水或者腌菜,有的缸破了的话也并不是毫无用处,破了的缸片在中秋节的这天晚上,小孩子们就会用稻草扎成一个草圈,底部垫上一块破缸爿,一个小孩坐在上面,几个孩子在前面用草绳拉,后面会有更多的孩子跟着跑。缸在地下拖动发出的声响,给中秋节团圆的夜晚增添了几分热闹欢快的气息。

(图:退休教师夏玉福)

现在是网络发达的时代,手机似乎成了人们生活的必须品。随着网络的渗透,各种之前节日玩的游戏和该有的风俗也逐渐淡去以至消逝。甚至于中秋月圆所蕴含的最基本的团圆都很难做到。棠越村的退休老教师夏玉福说道:“棠越最有名的大户人家鲍家最讲究的就是‘忠孝节义’,现在中秋节有许多孩子不回家,就是忘了最基本的的孝。”

尽管时代在发展,希望传统民俗也能一直在传承,人们归家尽孝的一颗心永远不会变。

记者:王炎

摄影:王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