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与现代人生活的融合
发布时间: 2019-11-22 浏览次数: 1066

在世界三大无酒精饮料中,茶以独特的风范和迷人的魅力,成为风靡全球的饮品,传统的中国茶文化更以其深刻的内涵在中国文化史上占有特殊的地位。中国哲学、历史、文学、艺术等领域都与中国茶和茶文化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

虽自民国开始,茶文化的活动和发展渐渐沉寂,茶文化研究也几乎搁置,但在新中国成立后,由于80年代的一系列茶文化研究活动的普及推广,中国茶文化又走上了复兴之路。

在当代社会,茶与茶文化有着不可替代的地位。

其一,与茶的保健功能有关。讲究养生保健的中华民族,用千百年历史经验的积累,发现了饮茶对人体的诸多好处,才这样乐此不疲。不同的人群就有不同的茶相对应,比如工作紧张、经常用脑的人多喝茉莉花茶有利于舒心通窍,久坐不动的人多喝普洱茶可以促进消化,防止肥胖,爱美的女孩可以多喝绿茶养颜消脂。与节气养生相合,喝茶也具有强大的保健功能。天气慢慢转凉了,喝祁门红茶就可以暖身暖胃。

对于现代人来说,追求自然、绿色,更是已经成为人们理性的选择。茶既可以用于日常解渴饮用,又可以起到保健的作用,无怪乎不少现代人将茶作为挚爱,经常品饮。

其二,茶成为现代人追求个性的新时尚。花茶芬芳浓郁,绿茶清新幽远,乌龙香高醇厚,普尔绵长回味……偏爱某一种茶,不仅是味觉上的个人所好,更是个人品质的象征。一些爱好茶艺的人群,更是将之作为陶冶情操、锻造品性的方式。典雅居室、良器好水、妙手茶艺,慢慢品尝之,彷佛一场精神的spa

其三,茶是现代人社交的方式。这些年来,茶馆数量迅速增长就是最切实的证明。并非只有老年人踏足茶馆之中,目前调查研究表明,泡茶馆的常客集中在27-60岁之间,随着经济和文化的发展,也有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愿意光顾茶馆。在新式茶馆中,人们可以上网娱乐,可以洽谈生意,可以与家人共聚,或是只与朋友说说话。在高校中,茶文化社团也发挥着不可忽视的作用,在社团中,茶文化爱好者们不仅因茶相聚、以茶会友,更尽自己所能向越来越多的人传播着茶文化并倡导着一种新的生活方式。

在钢筋水泥的都市中,越来越多的人发现,比起咖啡美酒,我们的心灵更爱清新自然里的缕缕茶香,沁人心脾又淡定从容。

作者:郭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