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红天下——祁门红茶
发布时间: 2019-11-22 浏览次数: 480

“天下名山,必产灵草,江南地暖,故独宜茶……”明人许次纾在《茶疏》中对徽茶这样叙述。自有史以来,徽州人就栽茶种茶,做茶业茶,有青山绿水就有茶园叠翠。当茶文化遇上徽州,则不得不提祁门红茶。祁门红茶是我国传统名茶,更是世界三大高香红茶之一。因其优质的地理产区和独特的香气口感,备受世界各国人民喜爱。

祁门红茶全名祁门功夫红茶,为称谓方便,人们简称“祁红”。祁红是我国传统工夫红茶中的精品,在红遍全球中的红茶中独树一帜,百年不衰。在祁门县的“天之红·祁门红茶”生产基地,我们有幸见到了祁门红茶技艺传承人王可科,在他的带领下我们参观了祁红的生产车间。传统祁红采制工艺独特精湛,在萎凋、揉捻、发酵、烘干等初制工序后还需经过筛分、切断、选剔、补火等十几道工序的精制才能形成形质皆佳的祁红。他说,虽然现在工业已经很发达了,但是要想茶叶保留其原有的特色,全靠手上功夫,这也是“祁门工夫红茶”的独特意义所在。

在祁门红茶博物馆的进门处,巨大的牌匾上书写着祁红赋:“嗟乎!天之神功,皖南山水赢九州。咦吁!地之造化,祁门红茶甲天下……” 博物馆里的展品展示着祁门红茶的辉煌过往,古老的手工制作器具封存着祁红的足迹,传统制茶工艺和现代技术的碰撞,令人赞不绝口。讲解员方晓燕说:祁红要做的不仅仅是传承与创新,更是要茶红天下。随后,在讲解员的带领下,我们近距离的分辨了六种等级的茶叶形态,特茗、特级、一级、二级、三级、四级,不同等级的茶树生长、采摘方式乃至制作工序都有所差别,最好的茶叶所要经历的历练也要复杂得多,就如同徽州人坚韧不屈的个性,历尽千帆归来是徽州。

“胸怀中国茶,情满大徽州”,随着当今互联网媒体发展,祁门红茶产业链如何创新,品牌如何得到广泛宣传,尤为重要。茶旅合一是很多茶企业目前可行且有效的途径之一。“宣传祁红品牌,我们在为整个祁门红茶庄园申报4A级景区,通过景区运行,吸引客户。我们现在也有自己的公众平台,推广研学课程,让旅客亲身体验茶工艺,从茶园到工厂再到线下店铺,依托自然资源,人文资源的优势,真正让祁门红茶实现茶红天下。”

记者:李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