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新媒体时代下徽茶文化的打造与传播
发布时间: 2019-11-22 浏览次数: 690

品一方茶,赏一方风土人情,徽州茶文化始于南朝,历经沧桑变化,变的是时代的发展,不变的是那袅袅茶烟中传递的文化内涵。自种植于徽州一隅自产自销到走向全国迈向国际,徽茶已形成了自己独特的文化内涵,在新媒体时代下,徽茶文化如何发扬与传承更加引人深思。

徽茶,即徽州茶,产自于徽州地区,品种繁多,每一种茶的背后都有它独特的魅力,像一位神秘的东方女子待你揭开面纱。徽茶代表有黄山毛峰、太平猴魁、祁门红茶、婺源绿茶、黄山金毫、顶谷大方等,最为著名的就是前三种。黄山毛峰,中国名茶之一,产于安徽省黄山市,清代光绪年间谢裕泰茶庄所创制,清明时节摘取嫩芽手工炒制,绿中带黄,形似雀舌,属于上品绿茶。取适量茶叶于杯底热水冲泡直至雾气环绕,清香扑来,更因其采于黄山高峰且芽尖峰芒,故称为“黄山毛峰”。太平猴魁,产于黄山区一带,因其外形两叶抱芽、扁平挺直、自然舒展而得名,更获美称“绿茶茶王”。猴魁始于清朝,光绪年间更是拓展至南京武汉一带,颇富盛名,至今发展的一帆风顺,而其魅力所在便是它那令人唇齿留香、回味无穷的茶香。祁门红茶,又称“红茶皇后”,与前两种茶所不同的是,祁门红茶茶性温和,更适合秋冬季节饮用。祁门红茶产于祁门县,最早可追溯至陆羽的《茶经》里的记载,后经过漫长发展成为红茶精品。这三种茶,每一种都有其专门的茶道表演程序,在举杯浸泡之间,茶独特的内在气质、馥郁芬芳的味道都能牵引品茶人的心境,知茶道、品好茶,而新媒体时代的到来则为徽茶文化的发展带来新契机。

懂得茶背后的人文内涵,方能更好的品茶,新媒体时代到来之前,徽茶文化仅为茶农和部分热爱茶道的人所知,许多喝茶之人仅仅是品其味道,不知其意,茶艺文化的交流传播应由被动化为主动,我们应主动宣扬徽茶文化,利用新媒体手段搭建一个茶艺文化交流平台,让茶艺文化在走出家门的同时得到价值的升华。黄山市面上的茶行五花八门,多以商业性质的为主,注重茶艺文化的很少,经寻访了几处黎阳老街茶行后得知,现今社会发展太快,吸引人的东西也很多,即便有心想宣扬徽茶文化也是力不从心,在跟黎阳几家茶行老板交谈中得知,新媒体高科技手段固然可以使徽茶文化得以更好的传播,但却不知从何着手。固然,新媒体手段各式各样,是一种新型媒介载体,对经济文化的发展起到了重大作用,数字报纸、数字广播、移动电视、互联网等平台众多,不论是择优选取还是遍地开花,采取新媒体的手段来打造与传播徽茶文化,是机遇更是挑战。新媒体时代下,信息传播迅速、覆盖面广,极具创新性,但更多的也是一种快餐式阅读,所以我们需要在传播徽茶文化的同时,注重其深度传播,采取更为新颖的传播方法,迎合大众审美,而不是一味的固步自封。近日,短视频方式盛行,我们便可以将茶艺文化拍摄成短视频在网络平台播出,让徽茶走入大众视野,发挥广播电视功能,制作相关纪录片,将徽茶从采茶到制作到包装到后续饮用等一系列的发展呈现给大众。此外,黄山市作为徽茶的主产区,可以将旅游业与徽茶文化相结合,推出茶文化体验式旅游方式,开启徽茶旅游路线,让人亲自感受徽茶文化带来的独特魅力。

徽茶文化的传播方式和手段一直以来都过于单一,主要依靠传统的广告宣传,这种方式不仅仅会阻碍茶文化的发展,而且久而久之会让人产生厌倦感。新媒体手段则是徽茶文化打造与传播的新起点,只要好好利用,必将会带领徽茶文化走向一个新天地。

记者: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