徽商:徽茶传播的使者
发布时间: 2019-11-22 浏览次数: 433

“地狭人稠,力耕所出,不足以耕”,这是对古徽州地理条件的写照。为了生计,徽州人开始从商,通力协作,刻苦奋斗,使得明代戏曲家汤显祖不仅发出了如此感慨:“欲识金银气,多从黄白游。一生痴绝处,无梦到徽州。”虽说徽州多山地,不适于种植农作物,但新安江江水盈盈,水汽充足,地势起伏,实在是“茶”生长的好地方。徽州的茶不仅质量优,而且种类多,竹叶大方、黄山松针、珠兰花茶、金台毛峰和祁门红茶等,远销国内外。

而徽商通过售卖茶,创造了不少奇迹。明清可以说是徽州茶的巅峰,随着国门被打开,徽州茶畅销海外。在英国,东方茶成了身份的标志。时至今日,黄山的红碎茶依旧是英国经典的下午茶种类。除了徽州本地的经济因茶而兴起,作为大宗商品,茶也辐射到了相当一部分地区。“北至燕京,南及广粤”,皆有徽州茶商的行动的踪迹。甚至河运等运输业都被茶所带动。

徽商除了通过单纯的售卖茶叶之外,也会通过创新开拓茶的饮用方式,使得徽州的茶能够运用到不同的领域,从而在人们的心里,徽茶跨越了艺术休闲的界限,变得更加实用。日本荣西禅师在《吃茶养生记》中云:“黄山茶,养生之仙药也,延年之秒术也。”胡雪岩以药业闻名,然而他以药入茶,使得中药嫁接了茶文化,这就成为了人们生活常备的午时茶。

可以说,徽州慷慨地给予着徽商丰厚的自然或人文作物,徽商也将徽州建设的更加美好。历史的长河里,徽商惨淡经营,起起伏伏,有些人因为茶获得名利,也有的不幸只能黯然退场。但不论结果是哪一种,徽州茶都在这起起伏伏的商海里越漂越远。

徽州茶前进的脚步从未停止,承载着徽商的所赋予的荣誉,徽州茶与时俱进。“互联网+”使得茶这种传统的饮品走上了快捷的数字化销售之路。从前的车马船很慢,但依旧抵挡不住人们对于其的喜爱,而如今徽州茶的未来更加光明。

时至今日,徽州茶不再是单纯的饮品,是一种艺术,更承载着中华文化与气节。品茶,茶艺表演等,都是茶文化发展的分支。徽州人得益于茶,也得意于茶。

作者:叶文

参考文献:《徽州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