满口留香,回味悠长——记徽州刀板香
发布时间: 2019-12-05 浏览次数: 455

远远地,远远地,阵阵醇浓的腌腊芳香已环绕在周围。近了,更近了,找寻那香源体,轻咬一口,香气便在口中弥漫开来,回味无穷。

“刀板香的秘诀就是腌。”厨师方建军说道,“用农家土猪肉腌制近两个月,而后进行晾晒,再将它贮藏起来。”方建军制作刀板香已有十三年之久,提到刀板香,他兴致盎然,详细述说着制作工序:“拿出晾晒好的猪肉,放入清水中,加入葱、姜、料酒一同煮熟。煮好后,刀板香就可以拿到砧板上切好,摆盘上桌了。”随后,他又补充道:“在煮的过程中,刀板香已经开始散发香气了,再拿到砧板上切,更是馋得小孩子在旁边口水都要流出来了。”

餐盘里的刀板香色泽红润、纹理清晰,与暗红色的刀板香相衬,周围摆放了苍翠欲滴的青菜,其“颜值”格外诱人。一旁的方建军却露出惋惜的神色,他说:“如果在春天,我们就会在刀板香旁边摆放上问政山笋,嫩滑的手剥笋和刀板香一向是绝配。”笋香伴着肉香,言语中的香气仿佛已穿透时空,来到身边。

每年,大量游客前来黄山观赏游玩时,都会品尝经典徽菜,刀板香便是其中之一,其火爆程度更是达到每桌必点。

当问到对刀板香的喜爱,谁最有发言权时,方建军笑着介绍了饭店老板娘。老板娘黄治兰是徽州人,从小她便喜爱腊肉,对刀板香自然更是钟情。她表示,肥而不腻是对刀板香最贴切的描述。

色、香、味俱全的刀板香让人满口留香、念念不忘,而更让人流连忘返、回味悠长的是那刀板香背后的徽州味道。



记者:张天伊

摄影:张天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