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对黄山迎客松的保护
发布时间: 2019-12-05 浏览次数: 862

“五岳归来不看山,黄山归来不看岳。”黄山独特的魅力让各地游人心驰神往。迎客松作为进入黄山的门户象征,作为景点的旅游热点,吸引大量游客驻足。千百年来,风雨吹打,迎客松不堪重负。在总结20多年古树名木保护复壮经验的基础上,黄山风景区提出并践行“一树一策,一树一册”保护理念,对黄山松树进行保护,让迎客松“挺起腰杆”。

为迎客松安装的支撑架就是保护措施之一,支架有较高的抗风、抗压等功能。尤其是在冬季,暴雪强风等恶劣天气对迎客松造成了威胁。2018125日,为了让迎客松不受风雪堆压,黄山风景区工作人员对迎客松继续搭建支架进行支撑保护,像这样的工作经常实行。另外,黄山管理部门在1981年设立了一个独一无二的岗位——守松人,24小时全天守护。因为对迎客松的多重保护,让它历千年依旧屹立不倒,让来往的人们感受大自然的神奇瑰丽。

对迎客松的保护,是爱与责任。胡晓春是迎客松第19任职守松人,他至少每天两小时检查一次,详细记录各项检测数据,包括树的生长情况和周边环境情况,“像亲人一样守护迎客松。”胡晓春与迎客松朝夕相处,感情深厚,不光是因为工作任务、职责所在,更多的是胡晓春对迎客松的爱,是一代代守松人对迎客松深厚的情谊。

迎客松,是黄山松的代表。迎客松以它独特的生长方式和形态闻名世界,大量的游客来到黄山必要一睹迎客松的风姿。迎客松甚至是安徽的一个象征,它所带来的知名度效益和经济效益显而易见。支架的支撑让迎客松足以保持着“迎客”的形态欢迎来来往往的游客;守松人的日夜守护,让它能够继续生长、郁郁葱葱。黄山作为旅游城市,最大的旅游景点便是黄山风景区,而迎客松便是黄山景区旅游发展的重要部分。

对黄山迎客松的保护,是生态文明建设的体现。人与自然和谐共处,一直是普遍探讨的话题。迎客松受到保护不仅是因为自然环境的侵害,还有人为造成的伤害。从前游客的不文明观赏,让迎客松伤痕累累。乱扔垃圾、拉扯树枝、折损枝叶等种种人为因素让迎客松不得不被保护起来。或许强风暴雪我们无法阻挡,但是文明旅游却是我们能做到的。“列嶂有心争峻秀,古松无语兀龙钟。”爱护环境,才能共建生态文明。



作者:李冰冰

摄影:李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