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茶文化传播的“使者” ——走向世界的太平猴魁
发布时间: 2019-12-07 浏览次数: 631

猴魁两头尖,不散不翘不卷边”,作为中国传统名茶、中国历史名茶之一的太平猴魁产于黄山市太平县新民乡,目前产区以猴坑村猴坑、猴岗、颜家品质最佳。其实,“猴魁”是一个品质名称,当地所产茶叶,按等级以“猴魁”为最上,又依次分为魁尖、贡尖、天尖、地尖、人尖、和尖、元尖、弯尖等品次,一直久享盛名的则是尖茶之极品——太平猴魁。

太平猴魁除却外形,其茶香也是一大特色,其散发出的素雅幽深的茶香赋予了猴魁不一样的品味和格调,可谓是“茶中隐士”。它正像某些人一样,看似不显眼,默默自处之实则等待一鸣惊人的时机,果然1915年太平猴魁一举荣获巴拿马万国博览会金奖!其后,国礼茶、国家非遗、中国名茶之乡,一连串荣誉犹如金项链挂在猴魁的脖子上,太平猴魁成为了徽茶文化的代表,从此更是享誉世界。

太平猴魁俨然已经成为中国茶文化传播的“使者”。20073月,时任国家主席胡锦涛出席俄罗斯中国年开幕式,将太平猴魁作为国礼赠送给俄罗斯总统普京;20101125日,在第四届海峡两岸茶博会暨武夷山茶节上,猴坑牌太平猴魁荣获金芽奖中国绿茶十大品牌两项大奖。20153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将家乡茶太平猴魁赠予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拉加德,同年六百里猴魁又在米兰世博会上大展风采。

作为茶中翘楚,太平猴魁不断走向世界,享有极高的知名度,产地黄山市也十分重视其背后的历史文化底蕴的弘扬和作为一项非遗瑰宝的传承,于是2015年首家太平猴魁茶文化博物馆正式开馆,博物馆总面积2200平发米,是集太平猴魁的发展史、生长环境展示、制作工艺展示、历史荣耀、茶道表演、品茗为一体,该馆收藏了历史上各种品茶器具和珍贵历史照片,展现了太平猴魁茶文化和茶文化的悠久历史,其位于著名旅游景点屯溪老街路口,是游客十分密集的地点。黄山市市文化委主任胡建斌曾在开馆仪式上说:“文化需要弘扬,非遗亟待传承,弘扬徽茶文化,提振猴魁声誉,太平猴魁博物馆将成为一个起跳的新平台,载着太平猴魁走向更远。”

顾太平猴魁从走出深山迈向大城市进而步入国际舞台的发展历程,我们应该从其悠久历史和璀璨夺目的成就中吸取宝贵经验,促进中国茶文化传播之路走得更广更远更成功。

作者:郭庆

责任编辑:陆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