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徽雕技艺,弘扬民族文化
发布时间: 2020-10-27 浏览次数: 261

徽雕包括:徽州三雕和徽州竹雕,也被称为徽州四雕,盛于明清时期,是徽派风格的传统雕刻工艺,以歙县、黟县、婺源县最为典型,颇有浓厚的地域色彩,具有较高的人文价值,对于研究徽州文化也有极高的价值。徽雕主要用于民居、祠堂、庙宇、园林等建筑的装饰,以及古式家具、屏联、笔筒、果盘等工艺雕刻,盛极一时,乃至如今,黄山一游,黎阳印象,屯溪老街等四处能看见它徽雕的痕迹,那一栋栋古老的民居、建筑在经历了岁月的洗礼后仍伫立在原地诉说着属于自己的故事。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建筑设计的模式也在朝着多元化的方向发展,除了对古建筑的修复,几乎看不到建筑对徽雕的依赖,这直接导致了徽雕建筑数量的大大减少。然而,优秀的文化具有强大的生命力,徽雕作为国家级非遗产文化,是中华民族文化和徽州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需要我们永远的保护和传承下去。

伴随着社会的快速发展,越来越多的传统文化消失在大众的视野,究其因,不难发现,优秀文化的传承人这样的人群在不断的减少。徽雕作为一项精雕细琢的手艺,雕刻过程及其繁琐复杂、枯燥乏味,它要求雕刻人具有坚定、踏实、精益求精、坚持初心的工匠精神,对雕刻工作从无厌倦并永远追求尽善尽美。徽雕的继承与发展,年轻人是关键,需要更多的年轻人去认识和了解,只有让年轻人了解、接受和喜欢,徽雕才能经受住时间的考验,具有持久的生命力。

另一方面,徽雕的发展受到了现代建筑业发展的冲击,生活水平的提高让百姓们对居住环境的要求也有了更高的要求,这就要求徽雕要在继承中创新。传承不是刻板的继承,而是要在创新中去传承。徽雕在过去的历史环境中得以产生发展有其特定的历史缘由。因此,现代徽雕的发展要融入现代生活,要与现代的建筑相结合,创造出一种新型的现代徽雕。

徽雕工艺品有辉煌的精品历史,徽雕的发展应始终秉承“传承徽雕技艺,弘扬民族文化”为宗旨,坚持产品质量,弘扬工匠精神,打造民族品牌;在产品定位上,要以徽雕与其他手工艺品相结合,形成多元化产品结构,加大技术的支持,让徽雕发展起来。

结合当下徽雕的现状,其发展仍面临困境,仍需当代人们不断探索、交流和摸索,在徽雕技艺得到传承的同时,要不忘创新发展,不但要保留优秀的传统手艺,也要注入时代精神,使其不被时代发展的潮流所淹没。  

                                                                记者:沈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