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黄山市文化产业的发展
发布时间: 2020-10-27 浏览次数: 805

文化产业作为新时代的新型产业,不仅是当代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也是推动经济发展的重要杠杆,代表着一个国家和民族的文明程度和发展水平。黄山,作为一历史悠久,韵味丰富的文化市,具有丰富的旅游和文化资源,在安徽省文化产业中承担着不可忽视的职责。虽然黄山市文化产业已取得很大发展,但整体来说水平还不够高、活力相较于其他文化都市依然不够强,文化生产力的竞争优势还没有体现出来,因此,将黄山底蕴丰厚的文化激活成强大的发展动力,非常有必要。

人杰地灵,资源丰富

黄山市发展文化产业的优势显著。丰富的徽文化资源,底蕴深厚的历史积淀,几百年来彰显了强大的生命力,在历史的洪流中留下了自己的印记。辉煌的徽文化不但给我们丰富的物质文化遗产,同时还有众多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如:“徽剧”、“徽墨制作工艺”、“徽茶制作工艺”、“徽州民歌”等等。这些文化遗产为黄山市文化产业的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黄山市在挖掘文化产业,把握文化资源的同时也进一步做好文化保护的工作,促进民间文化产品的开发,将非物质文化遗产转化为有利于经济发展的物质文化产业。

产业问题,有待改进

黄山市本地的文化产业发展依旧有许多不足。首先,黄山市本地文化产品没有实现产业化和规模化。黄山市有不少企业从事的文化产品缺乏新意,没有结合黄山市的文化特色和地域特色,缺乏竞争力。部分到黄山的旅客,很难买到真正具有黄山本地标志性的纪念品,许多纪念品往往与同属江南地区的江浙沪地区有相似之处,很难做到独树一帜。因此,发展文化产业,应打造文化精品。

其次,黄山市文化产品企业繁多,但这些企业各自分散经营,盲目竞争,不仅自身效益差,更是扰乱了市场,损坏了徽州文化产品的声誉。部分徽州文化产品质量难以保证,有的产品价格过于虛高,如木雕、竹雕等艺术品,在部分黄山市旅游地区常常因为虚高的价格让游客唏嘘。这些问题的存在,极大地影响了黄山市文化产品市场的健康有序发展,同时也让游客对于黄山本地有了负面印象,不利于本地形象的正面宣传。

齐头并进,共同发展

黄山市在培育新兴产业方面的需求强烈。随着居民生活条件的不断改善和公民素质的不断提升,人民的文化需求正在发生重大变化,逐渐呈现出多样化、多层次、多方面的特点。因此,满足广大群众文化消费需求的压力很大,但同时,黄山市本地文化产业发展的前景却也十分广阔。促进黄山是本地文化产业的发展,需要多方面的举措。

科技的发展为加快当今时代的文化产业发展提供了一定的基础。以互联网+为代表的现代高新技术迅猛发展,增强了文化对于群众的影响力。因此,黄山市文化产业发展必定要跟随科技创新对文化的引领,坚持融合发展,顺应互联网的发展趋势,推进文化产业与旅游、人文、摄影等方面融合发展,促进产业结构创新,促进文化遗产资源与产业和市场的结合。

同时,政府应加强对文化产业发展的支持,在政策和物质方面进行多方位补助,坚持改革创新,为文化产业发展创造良好相关机制和政策环境,提升相关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加强人才培养,尝试与高校进行合作,积极培养文化产业相关的人才,避免人才流失,提高人力资源管理能力,对综合素质能力强的人才进行高度培养,吐故纳新,让黄山市文化产业立于国家文化产业的发展之林。

综上,我们要趋利避害,齐头并进,共同发展,奋力拼搏,努力把黄山文化产业推向新的更高水平。黄山市文化产业发展必将跃上新的台阶、展示新的形象。

记者:余嘉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