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互联网+”背景下的黄山市文化旅游发展
发布时间: 2020-10-27 浏览次数: 520

旅游业作为现代服务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拉动内需消费、加速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近年来,“互联网+”逐渐出现在人们的视野中,而黄山市作为我国世界闻名的旅游城市之一,如何依托互联网优势进行创新发展是极为关键的。

黄山市占据得天独厚的旅游资源,除著名的黄山风景区、西递、宏村、太平湖等,还有屯溪老街、西溪南古村落等景点。据统计,黄山市现有A级景区53处,其中5A景区8处、4A景区23处、3A景区14处、省级度假区2处。

无论是自然景观或是人文景观,黄山市景区依靠历史地理位置优势,包含着浓厚的徽文化气息,具有独一无二的旅游特色。

互联网通讯技术的发展,使得旅游者可以在客源地通过网络对目的地的旅游产品进行深入了解。因此,黄山旅游前期宣传工作可依托当下互联网,通过“两微一抖”形成新媒体矩阵,发挥不同网络平台的优势,形成旅游信息的多元化传播,全方位、多层次向旅游者介绍景区特色,引起旅游者兴趣,使旅游者产生深刻印象。

在旅游者意欲前往旅游时,互联网同样能便利旅游者的旅游行程安排。以黄山风景区为例,多个旅游APP调查显示,黄山风景区已经实现电子门票随订随进,立即出票,刷身份证即可入园,且含电子导览功能。此外,景区周边交通情况、住宿设施等都有相应信息提供,切实利用互联网为旅游者创造便利,降低时间成本,提升服务满意度。

景区人山人海的现状已是屡见不鲜,在此情况下,常常出现旅游者在陌生的景区内不能较好地辨清方向与位置。利用互联网技术,将AR和GPS相结合指导游客游览,不仅能够让一些方向感较弱的游客准确明了自身所处的位置,帮助游客正确找到路线,还能够根据游客所处位置为游客规划接下来的游览路线,实时快捷地完成更好的游览体验。

当下,旅游者在景点游玩时,愈加注重精神层次的体验感,故景点营造的文化氛围极为重要。黄山市众多景区因其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呈现在旅游者眼前的往往是岁月打磨而成的残垣断壁,景点原先的模样、背后的动人故事等信息不能完全通过线下的展板文字、导游解说呈现,若通过现场进行线上扫码阅读,甚至利用AR对其进行实景还原,以这种线上线下双结合的形式,能够使旅游者产生更强的代入感,也能使徽文化更加深入人心。

旅游景区吸引“回头客”的多少,一定程度上决定了景区的长远发展。景区的文化创意产品不仅有助于文化经济的丰收,使游客产生获得感,更能够在游客回顾时充当“记忆唤醒者”的角色,推动游客进行下一次的旅游消费。

黄山市可充分借鉴故宫博物院的文化创意产品营销模式,推出黄山各景区衍生品的创新,吸引游客进行消费,在取得经济效益的同时,借游客之手将徽文化传播到更远的地方。

“互联网+”背景下,黄山市文化旅游应善于利用技术资源,在旅游的前中后期,提升各景区的吸引力和影响力,进一步促进徽文化的传播和发展,真正让黄山市文化旅游全面实现其经济价值与社会价值。

参考文献:

叶赵强.黄山市旅游模式转变研究[J].现代商贸工业,2020,41(05):37-38.

张明新.旅游网络信息传播研究——以黄山市为例[J].呼伦贝尔学院学报,2019,27(06):31-36.

远方.AR技术发展对旅游产业的影响[J].电子技术与软件工程,2019(03):57+102.

作者:张天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