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徽州建筑之美
发布时间: 2020-10-27 浏览次数: 372

一生痴绝处,无梦到徽州。徽州不仅仅有让人沉沦的景色,更有红砖绿瓦的动人色彩。

青砖小瓦 马头墙

说起徽州建筑,不得不提的就是马头墙。马头墙随屋面坡度层层迭落,以斜坡长度定为若干档,墙顶挑三线排檐砖,上覆以小青瓦,并在每只垛头顶端安装搏风板。

马头墙亦称封火墙,在古代聚族而居的村落中,民居建筑密度较大,不利于防火的矛盾比较突出,火灾发生时,火势容易顺房蔓延。而在居宅的两山墙顶部砌筑有高出屋面的马头墙,则可以应村落房屋密集防火、防风之需,在相邻民居发生火灾的情况下,起着隔断火源的作用。久而久之,就形成一种特殊风格了。马头墙的座头有各种样式,“鹊尾式”、“印斗式”、“坐吻式”等数种,各种样式的座头也体现出徽州独特的韵味。

徽州建筑以高墙深宅居多,房屋呈现封闭式,除大门外只开几扇小窗,采光主要靠天井。这样的封闭式居住也给徽州人民带来极大的安全感。随着子孙的繁衍,房子也就慢慢套建起来,生动地体现了古徽州“聚族而居”的民风。

一繁一简一雕花

徽州古建筑有“无宅不雕花”的美誉,凡有建筑的地方,都可看到匠师的雕刻艺术。徽州三雕是古徽州人民聪明才智的艺术结晶,是博大精深的徽州文化重要组成部分。

背井离乡、辛苦做了一辈子生意的徽商们,为了叶落归根、光宗耀祖,他们有财力、有想法,在家乡修祠堂、树牌坊、建宅第,也有足够的能力和情趣用精雕细刻显其豪奢的气势,徽州三雕的发展产生便于此。

砖雕大多镶嵌在门罩、窗楣、照壁上,在大块的青砖上雕刻着生动逼真的人物、虫鱼、花鸟及八宝、博古和几何图案,极富装饰效果。木雕在古民居雕刻装饰中占主要地位,表现在月梁头上的线刻纹样,平盘斗上的莲花墩,屏门隔扇、窗扇和窗下挂板、楼层拱杆栏板及天井四周的望柱头等。内容广泛,多人物、山水、花草、鸟兽及八宝。这些木雕都不染油漆,而是通过的木材的色泽和自然纹理,使雕刻的更显生动。

石雕主要表现在祠堂、寺庙、牌坊、塔、桥及民居的庭院、门额、栏杆、水池、花台、漏窗、石狮等上面。内容多为象征吉祥的龙风、仙鹤、猛虎、雄狮、麒麟、祥云、博古和山水风景、人物故事等,主要采用浮雕、透雕、圆雕等手法,质朴高雅,浑厚潇洒。

独具特色的徽州建筑,凝聚了徽州人民的智慧也体现出徽州文化的博大精深。一方水土养一方人,徽州文化孕育出来的人民继续传承延续着徽州文化。

记者:杨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