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呈坎古村 感风水文化
发布时间: 2020-10-27 浏览次数: 368

风水作为中华民族历史悠久的一门玄术,也称青乌术、青囊术,学术性用语为堪舆。风水理论起源于徽商的甲骨占卜,形成于秦汉,成熟于唐宋,明清时已有非常完善的风水理论体系流传于世。

风水理论大致分为两个流派,其一为形势派,着眼于山川形胜和建筑外部自然环境的选择;另一个为理气派,注重建筑方位朝向和布局。唐宋以后,全国的风水文化中心已逐步由陕西转移到江、浙、闽、赣一带,及至元朝以后,风水文化中心进一步由江西赣州转移到了皖南徽州一带。皖南山区的自然地理环境以及15世纪末至18世纪中叶称雄于商界近300年的徽商,共同造就了以风水著称的皖南古村落,也为徽州带来后人瞻仰研究的文化一绝——风水。

在众多的皖南古村落中,至今仍能形象地说明风水理论和程朱理学对村落选址布局、环境建设所起的作用的当属黄山呈坎古村落。

呈坎,位于黄山东南麓,古名龙溪。唐末,江西南昌府罗天真、罗天秩堂兄弟俩,举家迁入歙县,以风水理论为指导,择定了歙县西北四十里的龙溪,改名呈坎。呈坎整个村落按《易经》中“阴(坎),阳(呈),二气统一,天人合一”的八卦风水理论选址布局,依山傍水,形成三街,九十九巷宛如迷宫。在村落建设上,按先天八卦图主四卦布局形成:诠释了水火相克生万物,天地容万物的先哲理论。同时呈坎村内古老的龙溪河宛如玉带,呈“S”形至北向南穿村而过,形成八卦阴阳鱼的分界线;村落周边矗立着八座大山,自然形成了八卦的八个方位,共同构成了天然八卦布局。人文八卦与天然八卦融合的巧妙布局,使呈坎成为中国古村落建设史上的一大奇迹。

呈坎古村落是空间形态与意识形态的完美结合,深奥的“易经八卦风水”之说,与人类生存环境、社会和谐、村落民居建设神秘地维系在一起,使呈坎一直誉有“中国风水第一村”的美称,也被视为徽州的风水宝地,是徽州风水学体现最极致的地方。

记者:魏怡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