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山人力三轮车:双脚蹬出的时代风景
发布时间: 2020-10-27 浏览次数: 421

在黄山市屯溪区街头巷尾,总能看见一些精壮的人力三轮车夫,四、五十岁左右的年纪,多聚集或穿梭在黄山市百大商业广场和黎阳、老街之间,装着靛蓝色碎花车篷的人力三轮车成了这里一道特色的风景线。

二十年前的交通不及今天便利,较多人会选择人力三轮车作为出行工具。但如今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电瓶车、私家车都逐渐成为每家每户的必要成员,公共交通的发展也让人力三轮车发展碰到“巨石”,曾经的交通主力在时代的转变下变得愈发没落。

“我出行多数都是骑车或者公交,不熟悉的地方也会选择打车。”来自黄山学院孟同学说,“相比较人力三轮车而言,骑车或者打车会相对方便、快捷很多。”她表示,来到这里学习已经有两年了,还没有以这样的方式出行过,主要是比较慢,会在路上花费很多的时间,平常抽空出校门的时间不是很多,还是会更讲究时间效率。

这样的问题在游客群体也凸显的较为明显。人力三轮车对于外地的游客来说是比较新奇的事物,独具特色的小三轮车,拉载着一位乘客游走在充满着徽州气息的屯溪老街,街头巷尾的景色皆可尽收眼底,不少游客会在闲逛屯溪老街、黎阳时选择这样的方式体验一下别样的徽州风景。但不少的游客认为,这样的出行方式过于休闲,不适合赶路。并且因为是人力行走,相比较完善的公交及出租车等交通体系外,人力三轮车显然使人缺少了一些“安全感”。“我们出门旅行都是全家一起出动,老人、孩子都在,当然是选择更为安全的出行方式,况且每辆车只能坐一个人,这么多人的费用加起来也够打车的费用了。”来自南京的游客董女士这样说。

对于当地人而言,曾经人力三轮车的出现便利了他们的出行,在自行车、汽车、公交车匮乏的年代,人力三轮车是大家出行必选的交通工具之一,但时代发展,老一辈的人或是深居简出,或是选择更为便利的公交出行,而年轻一辈自小接触的环境使得他们出行方式选择更为多样化、简便化,这些直接导致了众多人力三轮车生意难以维持。

公交线路的延伸发展,电瓶车的轻巧便捷,私家车的舒适迅速,每一个因素都在挤压着人力三轮车的生存空间,越来越多的人选择转行,但也有不少人选择坚守这个行业。“这个三轮车是当年掏空了家底才买的,就是为了给家庭带来一些经济收入”。五十五岁的刘师傅谈道。由于各种因素的困扰使他们的生意越来越差,逐渐变得鲜有人前来搭话,这些老师傅们聚在百大商场楼前,蹲守在医院门口,黎阳、老街交汇的桥头。他们可能一待就是几个钟头,真正能拉上客的简直是少之又少。多数时间都是车夫们在一起闲聊打发着时间,碰上潜在客户便积极上前揽客。除此之外,刘师傅还表示:“虽然现在生意不好做,但是政府前两年积极整改,上牌照、统一车篷,都是让我们能更好、更规范的拉客,这也算是我们屯溪的一个特色吧,所以我还是想继续做这一行。”

现如今的黄山屯溪依然活跃着这些人力三轮车,清一色蓝色碎花车篷形成了统一的美感。在现代科技高度发展的今天,这些人力三轮车的存在从另一种程度上来说让屯溪拥有了特有的时代印记,这些人力三轮车夫用双脚从二十年前“蹬”向了新世纪,见证了当地交通体系的发展变迁到壮大,即使从盛极一时转向无人问津,他们也是独属于这里的时代风景。

记者:陈妍